注册

张自忠:抗日战争中阵亡的最高将领 民国公认美男子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张自忠(1891.8.11-1940.5.16),字荩忱,汉族,山东临清唐园村人。以中华民国上将衔陆军中将之职殉国,牺牲后追授为陆军二级上将军衔,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 人物简介 张自忠出生于19

张自忠(1891.8.11-1940.5.16),字荩忱,汉族,山东临清唐园村人。以中华民国上将衔陆军中将之职殉国,牺牲后追授为陆军二级上将军衔,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

人物简介

张自忠出生于19世纪末叶,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的煎熬之中。清廷昏庸腐败,国势极端衰弱,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一浪高过一浪;1894年,清军在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四年后,旨在救亡图存的戊戌维新运动也以戊戌六君子的杀身成仁而告失败。1900年,山东人民率先掀起了“扶清灭洋”的义和团运动。包括临清在内的鲁西一带,成为义和团运动的发源地和活动中心之一。义和团运动虽然打击了外国侵略者,但这种自发的无组织无纲领的混乱的农民运动,不可能拯救中国于危亡。在八国联军的联合镇压之下,义和团运动也失败了,中国人民陷入了更为悲惨和苦难的境地。

张自忠的少年岁月,就是在这样一个黑暗时代度过的。这个背景对他的成长影响至深。

1911年10月,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发动的武昌起义,引发了全国规模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辛亥革命。一时间,革命浪潮激荡全国,腐朽的清政府摇摇欲坠。1911年,张自忠在天津法政学堂求学时,就秘密加入同盟会。1914年,他投笔从戎赴东北。1917年,入冯玉祥部,历任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长、军团长、集团军总司令等职。张自忠,一代名将,生于“中华民族遇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之1891年,别于抗战相持阶段之1940年,年49岁。

张自忠戎马近三十载,竭尽微忱。自抗战时起,命运起落无常。曾被污为汉奸,备受责难。又抱定“只求一死”之决心,一战于淝水,再战于临沂,三战于徐州,四战于随枣,五战于枣宜,终换得马革裹尸还,以集团军总司令之位殉国。以一生之践行,换得了名中的一“忠”字。

重庆市北碚区梅花山埋葬着“抗日第一将领”——张自忠。

张自忠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军衔的将领,弥留之际,张自忠云:“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良心很平安,大家要杀敌报仇!”

相关专题: 9.30烈士纪念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张自忠 将领 抗日战争

人参与 评论
解密二战期间盟军部队阵亡的最高将领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2/21/9f9821dc-97b9-4a22-ac2c-d439eb9f087e140.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