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分钟实现第三个愿望 “三江好”之子长春寻根


来源:城市晚报

伫立长春人民大街思绪万千  袁野/摄 转载《城市晚报》2007年6月15日新闻 ■记者 隋胜伟/报道 本报讯  黄昏时分,当80岁的罗美庭老人伫立在人民大街的街头,想起父亲罗明星当年在人民大街被日军

伫立长春人民大街思绪万千  袁野/摄

转载《城市晚报》2007年6月15日新闻

■记者 隋胜伟/报道

本报讯  黄昏时分,当80岁的罗美庭老人伫立在人民大街的街头,想起父亲罗明星当年在人民大街被日军押解游行的情景,历史似乎就在这一刻复苏……看看父亲曾经走过的路,老人此行的心愿也完成了。

罗美庭:查出父亲死因30周年

30年前的一天,对于罗美庭老人来说,终生难忘。罗美庭十多岁时,山东老家当地有关部门每年都给他们家送去30斤的小米。后来家里人才打听到,是因为罗美庭的父亲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他们家是抗属。“父亲究竟是怎么死的?他当年怎样参加的抗日? ”这些问题在罗美庭幼小的心中深深地扎根。工作以后,罗美庭多次来到长春、沈阳等地,寻找有关父亲的历史资料。直到30年前,曹保明的《“三江好”罗明星》一书出版后,罗美庭通过曹保明老师的这本书,才知道了真相。

耄耋老翁寻觅父亲当年路

今年80岁的罗美庭,带着一部手机,经历10余小时的车程,独自一人来到长春。老人来时根据身体情况,也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自己安排了一天的行程。买好了往返车票后,不顾家人的劝阻,12日17时许,他独自踏上了天津开往长春的列车,13日6时许到达长春。15日21时许,老人将返回天津。

此行为实现三个愿望

罗美庭老人告诉记者,他此行来到长春,共有3个愿望。第一个愿望是要感谢查明父亲罗明星死因的曹保明老师,并感谢本报对罗明星英雄事迹的相关报道。第二个愿望就是看看父亲当年奋斗过的长春,现在建设的怎么样了。第三个愿望就是要再看看父亲当年被害的地方,看看当年父亲曾经被日军押解游行时走过的人民大街。

90分钟实现第三个愿望

昨日18时许,记者陪同罗美庭老人去实现他此行的第三个愿望。

“快到了吧!”这是他第三次回到长春,离461医院还有不远,罗美庭老人就有些着急了。一下车,老人的目光便被这个当年伪满洲国综合法衙所吸引。“我父亲当时就是在这里被害的,他当时宁可饿死也不屈服”,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告诉记者当年的历史。

逗留片刻,记者陪同老人来到了解放大路与人民大街的交会处,黄昏下,老人走到了人民大街的街头。凝望着笔直的大街,老人说:“当年,我父亲很可能就走过这里,当年的游行很可能就经过这儿”。回去的路上,老人告诉记者,每次来到人民大街,他都会想象到父亲当年被迫害的情形,都会想起当年在日本人的报纸上,曾经刊登过父亲被五花大绑的照片。一想到这,他就对日本军国主义产生一种愤恨。他说要教育他的后代,要牢记历史,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相关专题: 9.30烈士纪念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个愿望 长春 分钟实现第三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