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烈士30余万名 占全国数量11.5%居首位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光照千秋——山东抗战英烈》编纂丛书 山东是一个烈士大省。自辛亥革命以来,一代又一代山东优秀儿女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富强显出了宝贵的生命。据山东省民族厅官方数据统计,山东省在册有名烈士23.2万余

《光照千秋——山东革命烈士事迹选(二十六)》编纂丛书

山东是一个烈士大省。自辛亥革命以来,一代又一代山东优秀儿女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富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据山东省民政厅官方数据统计,山东省在册有名烈士23.2万余名、无名烈士6.9万余名,共计30.1万余名,数量居全国首位,占到全国的11.5%。其中抗战牺牲的烈士就多达8万余人。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先烈,铭记历史,警示和教育后人,山东省正筹备建立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编辑出版《山东抗战英烈》图书和画册,同时多部门、多媒体开展纪念宣传活动。其中通过编纂《光照千秋——山东抗战英烈》一书纪念先烈,大力宣传伟大的抗战精神及抗战英烈们所追寻和展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据了解,此次编纂初步计划从山东籍和牺牲在山东的抗战烈士中选择事迹突出、史料相对丰富、影响较大、有代表性烈士若干名,从今年开始陆续成稿并结集出版。以原《光照千秋》编纂为脚本,承前启后,围绕英烈人物,广泛搜集和肺腑能够反映烈士精神风貌的素材。

《光照千秋》是山东省民政厅负责编纂出版的山东革命烈士事迹丛书,收录的烈士范围主要包括:在历次革命战争中牺牲的比较有影响的山东籍烈士;建国后为抢救国家财产、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而牺牲,牺牲后被授予各类荣誉称号的革命烈士;非山东籍但牺牲地在山东且死难情节特别壮烈,在本地区以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烈士。据悉,《光照千秋—山东抗战英烈(一)》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出版。

相关专题: 9.30烈士纪念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烈士 山东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