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企该正视进口车库存现实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关于进口车库存这个话题,业内人士并不陌生。据多方分析,《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迟迟不能出台是因为牵扯车企利益过多,但即使没有《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当下也该是车企转变的时候了。

原标题:车企该正视进口车库存现实了

关于进口车库存这个话题,业内人士并不陌生。从2012年开始,进口车库存问题就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只是当时问题主要集中于某几个月份,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充满信心的车企以及依靠进口车型获得丰厚盈利的经销商也并未意识到后续事态的严重性。

今年开年,进口车库存问题再一次出现于经销商的投诉以及各行业机构的监测报告中,这次不同的是,问题连续几个月也未出现好转,直至6月上旬举办的亚市信息会上,进口车库存问题依然是多位嘉宾提出的国内汽车市场的严峻问题之一。

为何今年进口车市表现如此不景气?分析起这个问题,任何一位汽车业内人士都可以分析得头头是道,宏观经济调整、政府反腐力度加强、汽车限购、更多畅销车型国产、消费者开始变得理性……如此多的客观因素,最终表现出来的矛盾却只有一个——厂商矛盾。

鉴于一直以来业内所提倡的厂商关系应如兄弟的理论,笔者这里也更愿意将厂商矛盾称之为内部矛盾,与此同时,这个内部矛盾也是现时的主要矛盾。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无法控制,但内部矛盾是否真的不能解决?今年开年以来,笔者见证了越来越多内部矛盾的爆发,其结果也无非有两种:4S店关门大吉;或者车企在经销商的群起反抗下做出让步。笔者也听到了一些令人欣慰的消息,如宝马、奥迪等品牌对经销商所做出的让步。而对于一些没有获得让步的品牌经销商,除了私下向媒体和行业机构抱怨外,更多的也只能寄希望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早日出台。

在市场竞争决定品牌命运的当下,车企是否真的要等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来规范自身的行为?笔者这里想对车企说一个商界人士都懂得的道理: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当初经销商因为看到进口品牌的利益前景才纷纷投到门下,即使厂商之间是他们所不喜欢的父子关系,但因为有可观的盈利,他们才选择了听从车企的调遣,无论车企提出如何苛刻的要求,经销商也都非常顺从地应付着。如今时势已经不同,外部环境的变化已经导致经销商无利可图,此时,车企再以往日的手段来控制经销商,经销商是否还会买你的帐?长此以往,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据多方分析,《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迟迟不能出台是因为牵扯车企利益过多,但即使没有《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当下也该是车企转变的时候了。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经销商是车企的门面,也是车企实力的代表,如果终端崩盘了,车企还谈什么开拓市场以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这里建议车企借鉴一下毛主席他老人家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团结——批评——团结”,即要用民主的方法解决问题。车企与经销商的关系搞好了,齐心协力,一切外部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邓英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车企 库存问题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