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动改革开放


来源:凤凰山东

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淄博市人民政府市长周连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

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淄博市人民政府市长周连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三个部分。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

淄博新区金融中心、文化中心、景观水系等功能项目进展顺利,齐盛湖公园、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启用。济青高铁淄博段以及济青高速、滨莱高速淄博段扩容有序展开,联通路东延、东四路北延等一批城市路网工程建成通车,总投资10.44亿元的41个交通改造项目顺利实施,代表山东省圆满完成“迎国检”任务。开工建设改建农村住房1.35万户,新改建农村公路288公里,新解决16.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关键词:发展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目标,“三最城市”建设成果更加巩固,企业发展环境和政府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法治淄博、平安淄博、诚信淄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到2020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和社会融资总量分别突破50万户和800亿元。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关键词:确保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

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全面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各项减税清费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政策措施,推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坚决兑现“工业强市30条”政策,增强企业抵御经济下行和在困境中谋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建立完善覆盖各经济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重大经济活动的调度、分析机制,有效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切实加大有效投入。紧紧抓住290个年度重大项目,以及首批总投资195亿元的13个利用国家政策性贷款项目,细化落实“三个跟着走”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以赴保开工、保建设、保质量、保达效。围绕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继续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重大区域政策以及政策性贷款的争取力度,适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带动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加强财税运行管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牵引功能,运作好并购重组、股权投资等专业化引导基金,积极推进济青高铁淄博段建设等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政府购买融资服务模式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居住区整治,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全面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充分挖掘税源潜力,力争地方财政收入税收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大力强化金融保障。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用力提高抵质押贷款比率,实施面向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网格化试点工程,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齐股权交易中心辐射带动功能,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力争年内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突破30家和40家。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主办行制度,扎实做好大额信用风险处置和复杂担保圈破解,高度关注并持续化解部分企业出现的风险问题;继续严厉打击恶意逃贷、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中心凸显、十字展开、组团特色、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城区。淄博新区要抓好文化中心、新建高中等五所中小学、市中心医院西院区等三大医疗项目以及天津路等一批重点公共设施,实施金融街、黄金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功能;老城区要突出抓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居住区整治,以及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路网管网建设改造工程,努力破解交通拥堵、管网不畅、管理缺失等“城市病”。加强主城区与次城区的互联互通,重点实施南部产业结构调整和马南路建设、西五路南延、世纪路南段(昌国路至华福大道)配套设施改造,北部西六路、世纪路济青高速跨线桥改造和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东部金晶大道(人民路至洪沟路)、新村路(东四路至金晶大道)改造和人民路、华光路下穿淄东铁路桥立交通道工程,西部鲁泰大道和人民路西延、姜萌路南延以及柳园路北延等工程。高标准完善各组团间生态廊道,优化提升次城区的功能分区,构建梯次带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城镇化格局。

切实增强城市承载辐射能力。积极推进济青高铁淄博段建设,全力支持济青高速、滨莱高速改扩建和长深高速建设,集中实施S102济青线淄博段改建等9个国省道建设改造项目。同时,积极争取沾临高速淄博段、济潍高速淄博段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并尽早展开前期规划论证工作。继续抓好南水北调地方配套和引黄供水配套工程,实施主城区供水系统改造及刘征水源地应急供水工程;扎实推进中石化济青二线淄博段、第二环保热电厂、“三防一青”综合教育训练基地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智慧城市。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突出全域管理、精细管理,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小区物业、户外广告、渣土清运、噪声扰民和违规建设等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压实责任,彻底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居住环境的提升改善。

扎实推进“人”的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增强城市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纳能力,力争今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突出抓好全国重点镇、省市级示范镇建设,推动处在十字轴线上的小城镇整建制城镇化,带动农村人口就地市民化。深入实施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建设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村庄。注重把“人”的城镇化与化解房地产库存有机结合起来,鼓励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镇购房,鼓励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房产租赁市场承租住房。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探索“房票”制度,大幅度提高货币化安置率。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淄博 改革 深化投融资体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