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 构建产业新体系着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


来源:凤凰山东

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淄博市人民政府市长周连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

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淄博市人民政府市长周连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三个部分。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关键词: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凝聚建设工业强市的强大共识,研究出台“工业强市30条”、“园区发展20条”等重要政策措施,全面启动淄博经济开发区、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主城区南部区域等重大生产力布局,市级财政兑现支持工业发展资金11.2亿元。坚持把优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强后劲的重要抓手,与8家省级银行签订授信金额154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190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亿元,实际到位外来投资突破500亿元,中船重工、齐长城文化旅游创意园、汉能光伏、远成物流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1.7%(新口径)。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工业设计、软件信息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服务业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积极应对严重干旱,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关键词:产业结构层次显著提升

重点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工程,建设鲁中创业创新中心,推动淄博高新区与中关村共建产业基地,打造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园)。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2%以上,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7%。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导向,加快化工、机械、建材、冶金、纺织等五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实现新材料、生物医药、机电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五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等五大生产性服务业,基本建立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提高到2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关键词:着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

构建产业新体系。紧紧围绕绿色、智能、集约化发展,以技术改造、园区建设和优质大项目招商为主攻点,全力推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以工艺改进、装备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着力点,集中推进总投资300亿元左右的150个重点技改项目,对化工、机械、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形成新的比较优势。以新材料、生物医药、机电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全力抓好中船重工动力电源、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北汽新能源汽车、新华医疗生物制药装备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以及总投资44.6亿元的76项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培育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产业梯队,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顺应服务业与制造业加快融合的趋势,扎实推进远成物流、传化金泰公路港,太保在线服务中心、卓创资讯信息服务平台等年度投资180亿元的126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全力打造鲁中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鲁中设计创意中心和互联网淄博产业带,年内服务业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市级重点抓好淄博高新区、淄博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主城区南部区域、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和文昌湖区等六大板块,各区县重点抓好省级经济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突出抓好高端规划、产业定位、低差企业退出、优质骨干企业培育、配套设施整合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下功夫在培育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生态功能、促进集约发展上全力突破。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以主城区南部区域为主体的建陶、化工和物流产业布局调整,“十三五”期间,全市化工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园区经济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达到80%以上,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优势产业的聚集区、开放创新的先行区、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

突出培植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双50强”以及各行业具备领军素质的企业,带动形成一批技术领先、核心竞争力强、规模与品牌优势突出的企业集群。充分认识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的企业出清机遇,紧紧抓住企业兼并重组这个重大机遇“窗口”,引导支持企业走资本运作、兼并重组的路子,尽可能地通过兼并重组吸附优势要素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深化与中央、省驻淄企业的融合发展,全力支持齐鲁石化、中铝山东企业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品牌带动和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组织所有规模以上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重点,分行业开展企业管理对标,下决心改变粗放式管理模式。

积极化解过剩产能。要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深化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对“低、重、差”企业和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充分运用节能环保、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等倒逼机制,推动重组整合、搬迁改造或破产关闭,加快实现市场出清,为优势产业腾出要素资源和发展空间。坚持多兼并重组重整、少破产清算,对确需破产关闭的企业,制定安全可行的关停方案和维稳措施,有效解决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等关键问题,努力把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社会成本降到最低。(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产业 建设 工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