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建全省最大建筑综合实训基地


来源:淄博建筑工程学校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建筑综合实训基地位于桓台县境内,距离新建的淄博高铁北站有5公里,基地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投资6000余万元,主要包括一期建成的建筑理实一体化教学基地(俗称“半拉子”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建筑综合实训基地位于桓台县境内,距离新建的淄博高铁北站有5公里,基地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投资6000余万元,主要包括一期建成的建筑理实一体化教学基地(俗称“半拉子”工程)和已经接近尾声的二期工程建筑综合实训楼,其功能主要用于建筑专业教学、建筑岗位培训、建筑材料检测和建筑技能鉴定。该基地建设方案经同济大学权威教授论证,这样高的起点,这样大的规模,这样大的格局,让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建筑综合实训基地。

“半拉子”工程是亮点

“半拉子”工程的创意来源于校长任曰金的灵感和老师们的教学实践。建筑专业的实践性强,对学生空间想象能力要求高,黑板上盖大楼很难培养出有真才实学的学生。怎样让学生好学,教师好教,培养的学生企业好用呢?任校长想:计算机可以组装,汽车也可以拆卸,一座建筑物为什么不可以拆开呢?于是老师们沿着任校长的奇思妙想,结合教学实践,建设了这个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半拉子”工程。基地的建成,能巧解建筑实训难题,也能真正实现“做中学、做中教”。

设计方案创新,采用“4+1+x”的创意设计。4指的是砌体结构、框剪结构、剪力墙结构、框筒结构四种结构形式展示区;1指的是基础地下展示区,五个展示区,结构分区明晰,每个区相对独立,各区之间留有安全通道,交通路线通畅,可满足2-3个班级同时在现场教学;x指的是在结构主体上拓展派生的无数个教学内容,如:构造节点暴露、水电暖安装演示、施工工艺分层做法、国赛案例再现、测量放线标准做法、建筑材料展示等等。

施工过程创新,“半拉子”工程不是成品,没有现成的图纸和资料可用,是边设计边施工,边施工边修改建造成的,从定位放线到主体施工再到最后的精雕细刻,整个施工过程由企业施工人员、教师、学生共同完成,专业摄像老师全程进行了施工过程的录制,为后期数字化资源的制作保留珍贵的原始资料。

建造成果创新,有了方案设计创新和施工过程创新,就有了建造成果的创新,和广联达软件公司合作,以“半拉子”工程为载体,录制教学视频,制作模拟动画、创建数字化教学平台,最后呈现出的是理论教学、动手操作、构造观摩、数字化资源、项目教材一体化的建造成果。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建筑综合实训 淄博 全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