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文化名城建设“齐文化”提案成热点


来源:凤凰山东

在1月16日开幕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围绕“文化名城建设”这一主题纷纷建言献策:建设齐文化传播平台、挖掘创作齐文化艺术作品、鼓励多方资本注入齐文化产业开发……不同界别的委员,均提出了有关“

在1月16日开幕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围绕“文化名城建设”这一主题纷纷建言献策:建设齐文化传播平台、挖掘创作齐文化艺术作品、鼓励多方资本注入齐文化产业开发……不同界别的委员,均提出了有关“齐文化”的提案。

(1)齐文化开发应转变角色

农工党淄博市委提交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齐文化开发领域,加快我市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指出:齐文化开发应实现“转变”,即由过去只是领导重视、专家研究,到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转变;由齐文化单一的理论研究探讨,到创建齐文化产业的转变;由过去单一的政府投入,到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齐文化开发的转变。

建议加大吸纳社会资本进入齐文化开发领域的力度,对此,政府应在土地征用、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并协调金融部门给予一定的贷款支持。

(2)搭建更高层次的传播平台

政协委员马国庆多年在文化部门工作,对如何促进齐文化传播感触颇深,他提出了三条建议:加强传播齐文化平台建设,通过建立齐文化研究院,实现齐文化思想、文物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加强齐文化博物馆群建设,让普通百姓了解齐文化的地位和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大规模创新开发文化产品,政府部门应支持并监督,促进齐文化产业开发的规范有序发展。

政协委员齐玉芝提交了《关于建设省级“齐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建议》,建议在临淄建设省级“齐文化产业示范区”,赋予示范区管委会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有关权限,在基础设施、政策配套等方面支持临淄开展文化建设示范创新,打造出弘扬齐文化的新高地;在编制、经费、资源方面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保障示范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3)“齐文化+”百花齐放

民盟淄博市委提交了《关于推进文化建设,打造“齐文化+”品牌理念的提案》,建议形成一批“齐文化+资源”、“齐文化+产业”、“齐文化+互联网”的淄博当地品牌,以改革创新激发齐文化发展活力,强化政策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齐文化品牌理念建设的积极性。加速齐文化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齐文化为统领,统筹推进足球起源地文化、管子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孝文化、渔洋文化、牛郎织女爱情文化、黄河文化、冶铁文化等齐地文化的挖掘开发,形成文化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生动局面。

(4)借助各种载体提升影响力

政协委员孟强建议,可以在高铁北站以及各区县推广建设以陶瓷为载体的齐文化主题广场,在进入淄博以及各区县的“门户”重点加大齐文化传播力度,提高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徐子瑜)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齐文化 建设 提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