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建设文化名城主线与委员声音不谋而合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着力建设文化名城的意见》提出,建设文化名城将以阐发齐文化时代内涵和打响齐文化品牌为主线。而1月16日开幕的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众多委员围绕建设文化名城这

2015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着力建设文化名城的意见》提出,建设文化名城将以阐发齐文化时代内涵和打响齐文化品牌为主线。而1月16日开幕的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众多委员围绕建设文化名城这一主题,提交了与“齐文化”有关的提案。

淄博市建设文化名城的主线,与委员们的声音不谋而合。

根据《意见》,今后一段时间,淄博将邀请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规划设计“齐文化建设示范区”,以一院(齐文化研究院)、一节(齐文化节)、一坛(稷下学宫论坛)为依托,全面推动齐文化开发利用。组建成立“齐文化研究院”,发挥利用好市内外齐文化研究机构、高校等社会资源和力量,加大对齐文化有关课题的研究和有关产品的开发,推动形成重点突出、交流广泛的齐文化研究开发格局,阐释精髓,传播理念,进一步提升齐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辐射力。创作一批反映齐文化内涵的影视作品和舞台艺术作品,加强对齐文化的宣传推介。推动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田齐王陵遗址公园、齐都文化城“三齐”联动开发和陈庄-唐口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将稷下学宫论坛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文化论坛。加强对齐文化遗产遗迹的保护,做好“齐国故都与齐王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大对齐文化内涵的挖掘阐发,进一步传承弘扬地方民俗文化。

在淄博市文化部门2016年的工作打算中,建设“齐文化建设示范区”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快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做好“文化+”工作,以挖掘阐发、弘扬利用齐文化为重点,持续深入整理和挖掘阐发鲁商文化、孝文化、陶琉文化、聊斋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为文化旅游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智力支持。全面做好齐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建筑业、现代农业、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徐子瑜)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文化 淄博 主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