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护开发齐长城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新亮点


来源:凤凰山东

围绕建设文化名城这一主题,农工党淄博市委近期就“齐长城的开发利用”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在1月16日开幕的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做好齐长城保护开发利用,打造淄博历史文化名城新亮点的建议》

围绕建设文化名城这一主题,农工党淄博市委近期就“齐长城的开发利用”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在1月16日开幕的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做好齐长城保护开发利用,打造淄博历史文化名城新亮点的建议》。

《建议》指出,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2500多年,它西起黄河东岸长清县的西南孝里镇广里村北,向东进入丘陵区,尔后沿泰沂山脉分水岭、泰山、鲁山、沂山和五莲山脉直达黄海西岸——今青岛市小珠山之东的黄岛区东于家河村东北入海,蜿蜒641.32公里,史称“千里之城”,比秦长城早400多年,堪称世界“长城之父”,显示着当时齐国的强盛和经济实力的强大文化内涵,是齐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外在表现形式,成为中国古代建筑最雄伟的代表和最具文化内涵的民族象征。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齐长城通过淄博市的博山、淄川、沂源三县区,蜿蜒157.588公里,占齐长城总长度的24.57%。淄博境内的齐长城遗址主要有博山境内的北大岭遗址、凤凰山遗址、黑山遗址;淄川境内的岳阳山遗址、雁门寨遗址、博山复线遗址、沂源遗址。淄博境内的长城,一为片石结构的干垒墙,二为以悬崖峭壁山险代墙,是拱卫齐国都城临淄的屏障,山险路陡,沿路风光无限。在省旅游局组织的齐长城旅游总体规划中,经筛选的齐长城主要旅游资源40个项目中,淄博占了9个;经专家对40个项目进行打分评价,淄博有8个项目达到4级即优良级,占全省优良级的40%。

同时,目前对齐长城的旅游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除了济南大峰山、淄博涌泉、梦泉风景区、黄岛小珠山等开发较为成熟外,其他景区都处于原始开发状态。由于齐长城建设的重点部分是保卫齐国国都,因此从临淄到城子要塞的淄河两岸、从马鞍山到齐鲁边境的相当面积的高山峡谷如劈山、莲花山、涌泉双龙谷等虽不在齐鲁边境线,但均建设了相当多的军事设施如马鞍山、劈山、莲花山齐兵营、田庄围子、张庄围子等,实际上与齐长城防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攻防体系,是体现整个齐长城建筑文化的精华部分,在沿线齐长城的建筑风格中有它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优势,这是其他市区所没有的独特资源。

《建议》认为,做好保护开发和利用齐长城文化资源工作,应在充分考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对齐长城淄博段的保护开发利用的中长期规划方案,可以纳入“十三五”规划文化名城建设的重点内容;对投资齐长城开发利用的外商,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给予他们政策上的支持和地方关系的协调帮助,以保障他们工作的顺利进展、维护他们的利益,确保他们投资的积极性。制定奖励机制,对相关项目各级政府在资金上给予相应的支持;本着先急后缓、逐步开发的原则,确定开发重点;将齐长城文化资源和蒲文化资源进行有机结合,使两大独特的文化资源互为呼应,形成淄博文化游的优势;对齐长城沿线的传统村落进行保护、开发、利用,使之为齐长城增光添彩,打造淄博齐长城文化游、乡村游的特色品牌;生态保护与齐长城开发有机结合,推进齐长城保护、利用的整体健康发展。 (徐子瑜)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齐长城 文化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