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志忠:应对风险为PPP提供智库保障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2015年,淄博市市级PPP项目共8个,各区县PPP项目共42个。现阶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法》尚未正式出台,面对大量的政策文件,研究控制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成为当务之急。”淄博

“2015年,淄博市市级PPP项目共8个,各区县PPP项目共42个。现阶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法》尚未正式出台,面对大量的政策文件,研究控制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成为当务之急。”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召开。15日,政协委员、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马志忠向大会报到,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研究工作,为PPP项目提供智库保障的建议》。

马志忠说,自2014年以来,国家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相继发布关于PPP模式的众多政策文件。2015年被称之为“PPP元年”,PPP项目涉及事项复杂、投资额度大、项目周期长、利益主体多元、专业性强、法律关系复杂,应对可能产生的政策风险、商业风险、环境风险、法律风险,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同关注的焦点。

马志忠认为,PPP是把双刃剑,搞好了能极大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搞不好会带来新的麻烦,风险很大。因此,政府推进PPP项目借助“外力”,借助高校科研资源,对于规范操作PPP项目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PPP模式涉及众多主体和多种具体运作模式,要保证高效、规范完成整个PPP模式的设计、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政府或社会资本方需要借助外部力量,认真研究PPP政策文件及相关规定,保证PPP项目从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和项目移交五个阶段合法合规,并做好风险防控。

“建议淄博市在推广PPP项目的过程中,政府应充分利用山东理工大学的资源优势和学术优势,积极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淄博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保障和有力的智力支持。”马志忠建议,成立山东理工大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咨询中心,整合商学院、法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有关学术人才,进一步加强对PPP的理论、模式、方法的探讨与研究,举办PPP培训和学术论坛,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与著作,建立PPP项目大数据中心和PPP信息网络,研发投融资模式与金融工具等。

同时,政府财政部门的PPP工作中心与山东理工大学PPP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理工大学PPP研究中心作为高端产学研平台,着力建设PPP模式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淄博市推进PPP模式提供决策咨询和综合服务。(齐鲁网 淄博新闻网)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PPP 风险 马志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