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桓台县第一小学特色发展 办人民满意学校


来源:桓台县第一小学

规范办学,特色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桓台县第一小学始建于1988年,位于桓台县城北首,占地面积13331平方米,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70名教职工,1130余名学生。学校在

规范办学,特色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桓台县第一小学始建于1988年,位于桓台县城北首,占地面积13331平方米,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70名教职工,1130余名学生。学校在20多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

学校在发展中始终秉承“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的校训,始终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后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十五”规划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国家重点课题“中小学影视文化课”首批实验学校、第一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二级档案管理学校、淄博市文明单位、淄博市花园式单位、淄博市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校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特色办学,在全体教职工的不断努力下,学校工作得到全面和谐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跨越式提高。

实现学校办学优质化

立足高起点,把握高标准,着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数字实物展台、LED机等教学设备,并全部接通宽带网,实现了全部教室的多媒体化。 坚持以“教学优先、一室多用、管好用好”的原则,逐步健全了功能教室。

坚持文化引领,打造文化名校。校园环境是一所学校的精神缩影,它承载着重要的育人功能。校园南墙以“民族魂、中华情”为主题的图文,操场上以体育运动图片和我运动,我快乐”等名言相结合的文化走廊,教学楼一楼“爱校、爱家乡、爱国”的三爱教育,二楼以“爱书”为题材的系列图片、三楼以“爱科学”为主题的系列图片、楼梯上“礼仪、行为习惯”的爱心提示以及各个班级的门口外悬挂着的具有班级特色的“明星榜”,无一不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它们都成为了学生诗意栖居的教育乐园。 “美好的人生、从这里开始”,充分体现了学校“以德立校以爱育人”的办学理念和“爱心播种希望、真情塑造未来”的教育情怀。

实现管理工作精细化

围绕“精细化管理”的管理理念,我校全面实施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构建和谐的学校人际关系。我们本着合法、规范、民主、细致的原则,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实现了学校工作凡事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有反馈,从做好每一件事开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学校以一流的管理赢得一流的质量,以一流的管理赢得一流的声誉。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教师是实现学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该校注重促进全体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致力于让每一位教师在一小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学校先后培养出省级教学能手1人,淄博名师2人,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4人,县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28名。

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教育团队。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形成了以教研处为龙头,学科组为依托,教研组长及部分骨干教师为骨干,全校教职员工人人参与的教育科研网络。桓台县第一小学承担过多项课题研究,其中承担的国家级课题“有效推进区域化教师专业发展”获国家级一等奖,承担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多元智能理论在作文教学中的应用”通过了专家组鉴定,获得好评。现在,学校已30余名教师在省、市、县公开课比赛中获得“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及综合治理工作。我们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中心工作来做。建立健全了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层层签订了责任书、落实安全岗位职责。每学期都组织消防演练、逃生演练,聘请校外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师生作报告。

保持教育教学工作示范性

关注行为养成,丰富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素质。学校关注每个学生发展,紧紧围绕“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快乐成长”的育人理念,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以“特色节活动”为载体,搭建提升学生素质的舞台。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学校以“红领巾监督岗”为主,落实《桓台一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实施细则》,检查结果做到每周有汇总,月月有评比,对优秀班级颁发“常规管理流动红旗”。构建“特色节” 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热点、季季有高潮”是该校活动的特点。读书节、艺术节、篮球节、足球节、布谷科技节、英语节精彩纷呈,深受学生们喜欢。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由发展的平台,丰富了学生的心灵世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奏响特色建设主旋律

以“少年宫”建设为载体,构建素质教育新模式。坚持培养“全面发展,厚积薄发”的创新型人才目标,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建起了“桓台县第一小学乡村少年宫”。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将学校的教育资源免费向学生开放。学校少年宫共组建绘画、曲艺、声乐、舞蹈等20个活动队。各个活动队由专人负责,按时开展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收获了自信,收获了成功。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每年一届的“六一文艺汇演”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精彩的朗诵,优美的舞蹈等,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在淄博市百灵艺术节上,每年都有多名同学获奖; 在每年的市“争当小实验家”科学竞赛活动中,均有多名同学获奖,学校连年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人文共进,艺术教育成特色。艺术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内容,又是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手段。学校逐渐确立了“让尚美成为孩子的素养”的艺术教育目标,努力创设崇尚美育的氛围,开展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提高孩子美的素养。

在音乐方面,开发器乐教学校本课程。“器乐进课堂,人人学会一种乐器”是我校的一大特色。从二年级起,他们就把口琴、竖笛、横笛、巴乌引入音乐课堂教学,并利用课前预备和文艺活动时间,由班主任带领学生练习吹奏,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班级器乐比赛,由教学教研处统一组织对学生进行抽测,并记入音乐教师考核。

体育方面,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强对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计划,形成制度;认真组织课间操和眼保健操,确保在校学生每天有一小时文体锻炼时间,并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定期举行春、秋季运动会;组织全员参加的踢毽子、跳绳比赛、两操一拳比赛。

在美术方面,学校鼓励学生人人动手、动脑,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作品,并注重培养和帮助学生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美化生活,美化环境,尝试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如艺术标志设计,校徽校标设计等,从而让学生在美术学习中体验美感、健全人格,认识社会,培养能力。

发挥家委会作用,推进班级建设

建设良好的家校沟通平台,学校首先向全班家长发出一份共建班级的倡议书,凝聚爱心和力量,关爱班级,发掘和利用各方面资源和渠道为班级服务,为班级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其次借助班级网站平台,进行网上学习、交流和论坛,委员要积极参与到班级的互动平台中,家校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为培育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和体验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增进孩子们之间的友谊,进一步融洽孩子们与家长的亲子关系,增加孩子们的见识,促进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利用家长资源,给孩子提供走进生活、了解生活的体验教育,对身边的环境、事物有更为感性直观的认识和体会,提高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增长孩子的生活知识。

家长之间加强沟通,积极交流,交换优秀的教子经验,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要求,大力提倡良好习惯培养,以家长自身的行为规范来带动孩子。

学校将继续坚持规范办学,特色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创建科技与人文并重的精品化和谐校园而拼搏!(毕勇明 吕文德)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学校 特色 县第一小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