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桓台: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1月13日上午,桓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桓台宾馆开幕。桓台县代县长边江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2015 年,桓台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83位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宏观

1月13日上午,桓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桓台宾馆开幕。桓台县代县长边江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2015 年,桓台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83位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共桓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坚持稳增长促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8亿元(以下均为预计数),同比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6.5亿元,增长15.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34亿元,增长7.3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733元、18530元,分别增长9%和10%。位列2015年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第83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46位。

“十二五”规划已经顺利收官。回顾过去,这是桓台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五年,是全县上下爬坡越坎、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全县围绕稳增长,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全力以赴抓运行促发展,保障了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4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35%;围绕调结构,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和新兴产业培植壮大“双轮驱动”,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策划实施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市场前景广的优质项目,三次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4.4:66.5:29.1调整为4:61.4:34.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8.1%;围绕惠民生,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全县用于民生的财政资金累计超过115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城乡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基本实现全覆盖;

(2)展望十三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

“十三五”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标准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新常态之路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今后,全县的主要奋斗目标为:

经济实力更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到2020年达到800亿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GDP超过1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到2020年达到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

产业结构更优。到“十三五”末,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3.5:54.5:4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以上;三大工业主导区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以上。

城乡发展更协调。到2020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更加完善,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基本实现无差别全覆盖。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3%。

生态环境更优良。完成城乡河流水系治理修复,基本建成“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体系。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碧水蓝天、繁星闪烁”逐步成为常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

群众生活更殷实。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提前三年比2010年翻一番。积极扩大就业,全力支持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公共管理服务明显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市场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信访投诉、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转型攻坚,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桓台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县委总体部署,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抓有效投入上优质项目为支撑,突出抓好工业强县、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四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新局面。

年内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一、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建设;二、坚定不移抓有效投入上优质项目;三、坚定不移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四、坚定不移加快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五、坚定不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六、坚定不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七、坚定不移守住发展底线。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全县 生产总值 增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