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淄:今年生产总值目标增长6.5%左右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把握新趋势、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发展。1月12日上午,临淄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临淄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中共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区长白平和代表临淄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

把握新趋势、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发展。1月12日上午,临淄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临淄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中共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区长白平和代表临淄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胜利完成“十二五”确定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临淄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区人民政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区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二次创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综合实力在换挡调速、科学应对中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在蓄势调整、转型升级中显著提升;发展活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显著提升;城镇形象在统筹兼顾、综合整治中显著提升;民生福祉在提标扩面、均衡普惠中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在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中显著提升。

(2)展望“十三五”,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

“十三五”时期,是临淄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对标赶超、转型跨越的关键五年。根据区十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一个定位、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二次创业,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引领转型升级的先导区。二、坚持协调发展,打造品质内涵突出的样板区。三、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的示范区。四、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发展活力迸发的集聚区。五、坚持共享发展,打造幸福和谐普惠的首善区。

(3)2016年,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临淄二次创业、科学发展的落实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新的一年,将牢牢把握区委“二次创业、科学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创新”为主线,用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破除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制约和束缚,在增强发展活力上继续走在前列;以“精准”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决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实、精准考核,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继续走在前列;以“担当”为己任,困难面前勇挑重担,矛盾面前善作善为,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继续走在前列;以“实干”为品格,一门心思谋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继续走在前列。

(4)坚定不移做好六大目标

坚定不移地稳增长保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化解风险,加快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求实创新、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地改善生态环境。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统领,精准施策、铁腕治污,多还旧账、不欠新账,奏响“拒绝污染、绿色发展”最强音。

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挖潜力,以开放促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坚定不移地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建设更具现代气息的宜居宜业城市。

坚定不移地建设文化名城。深入贯彻全市“文化名城二十条”,以重大文化项目为载体,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放大“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效应。七、坚定不移地保障改善民生。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追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均衡推进公共服务,探索创新社会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生产总值 目标 今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