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淄博博山镇:“三驾马车”拉动科学发展


来源:淄博新闻网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淄博博山镇机关干部迅速从休假“切换”到工作状态。为了使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该镇积极发展星级农家乐餐饮接待服务设施,在上瓦泉、朱南等旅游重点村已发展星级农家乐经营业户46家。

原标题:山东淄博博山镇:“三驾马车”拉动科学发展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淄博博山镇机关干部迅速从休假“切换”到工作状态。上午,该镇党政领导成员汇集上瓦泉有机采摘园,部署“999果园”建设和元宝枫大面积推广栽植工作。该镇党委书记王伟对记者说:“时令不等人!干工作,就得抓住机遇,提前谋划。”

人勤春早。建镇四年来,就是靠着敢为人先的精神,该镇先后获得山东有机农业第一镇、省级特色旅游强乡镇等殊荣。今年初又荣获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镇称号——全市唯一,折射出博山镇驾驭“有机农业镇、生态旅游镇、和谐新城镇”三驾马车,决胜科学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有机农业一马当先

在博山镇上瓦泉村,记者发现这里的温室大棚春意盎然,一群来自济南的游客怡然自得地摘着草莓。村书记王金成透露,春节以来,每天来采摘的游客有上千人,上百个有机草莓大棚依旧供不应求。

上瓦泉堪称博山镇有机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吸引资本进山、项目进山、人才进山、公司化运作有机农业”的发展思路,先后引进山东上水、山里阿哥、山东颜春、得茂实等40家农业公司;加快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组建起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两莓(草莓、蓝莓)一草(薰衣草)四有机(中药材、蔬菜、林果、杂品)为代表的有机农业产业格局全面形成。目前,已累计流转土地3.5万亩,全镇2000余农户加入“有机队”。“博山草莓”、“博山蓝莓”、“博山韭菜”、“博山山楂”4个有机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全面打响了有机农产品品牌。

生态旅游声名远播

“博山镇位于太河水库水源地上游,不宜发展工业,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恰恰赋予了我们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优势。”王伟告诉记者。博山镇立足长远,聘请专家对全镇生态旅游进行科学规划。同时,累计投资近5000余万元,建成生态观光路网130余公里,实现了“景区、基地、专业合作社”的互通互连。

为了使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该镇积极发展星级农家乐餐饮接待服务设施,在上瓦泉、朱南等旅游重点村已发展星级农家乐经营业户46家。2014年,全镇旅游总收入突破2500万元,累计接待游客达20万余人次。

和谐新城镇春色满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博山镇多项惠民工程全面开花:总投资4467万元的北博山社区建设工程于去年底竣工;北博山学校科技楼和食堂主体工程已竣工;下庄学校办公实验楼、朱家庄教学综合楼和北博山中心幼儿园相继开工;此外,投资250余万元、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的南博山卫生院综合楼全面启动。同时,该镇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投资近100万元建成镇文体活动中心一处,34个村建成文体活动广场。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微信公众平台营销推介走在了全省乡镇前列;聘请专业人员安装的“OA办公系统”为全市镇办首家,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该系统集公文处理、下达通知等功能为一体,只需打开手机就能轻松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山镇 乡村生态 科学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