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湖笔的新起点


来源:新华网

(1)10月31日,浙江省湖州市善琏湖笔厂的技师在为订制的湖笔刻字。新华网图片 王定昶 摄   (4)10月31日,一批小书法爱好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用湖笔练字,近年来当地的文化传承培养了大批的书法爱好者。

原标题:千年湖笔的新起点 图

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是中国湖笔的故乡,相传秦始皇的大将蒙恬“用枯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外衣)”,在善琏发明了毛笔。两千多年来,家家制笔的善琏镇享受着制笔带来的财富和荣耀。但随着书写工具的变革,特别是计算机时代的到来,湖笔开始走向寂寞和衰落。制笔工序繁杂、书写人群的萎缩、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让千年湖笔难以为继。2015年,善琏镇被浙江省列入“湖笔小镇”建设计划,以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为主的导向让湖笔开始走向新起点,千年湖笔从输出产品开始转向输出中国文化的魅力,整个湖笔小镇正在演变成一个中国文化的“大书房”。如今已有百年历史的湖笔工厂开始变得“透明”,旅游者可以参观湖笔制作的每道工序,爱好者可以私人订制喜欢的湖笔。如今,“笔锋”转向,寂寞的湖笔开始获得新生。新华网图片王定昶摄

10月31日,浙江省湖州市善琏湖笔厂的技师在为订制的湖笔刻字。

 

10月31日,浙江省湖州市善琏湖笔厂工人在制作湖笔。

 

10月31日,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一家湖笔店的店主范玉娥在介绍各色湖笔。

10月31日,一批小书法爱好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用湖笔练字,近年来当地的文化传承培养了大批的书法爱好者。

10月31日,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地的中国书法爱好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善琏湖笔厂参观一支长2米40的巨大湖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笔锋 文房四宝 善琏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