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4件甘肃大堡子山文物回归中国


来源:新华网

(1)9月21日,交接之后,甘肃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返还中国的文物收集起来。 (2)9月21日,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的《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

9月21日,交接之后,甘肃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返还中国的文物收集起来。新华网图片肖正强摄

原标题:24件甘肃大堡子山文物回归中国

新华网兰州9月21日专电(记者 肖正强) 21日,24件甘肃大堡子山秦公墓地出土的金饰片回归中国,这是今年第二次流失境外的大堡子山文物回归。

国家文物局研究决定将这24件文物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收藏。

在中法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曾流失法国的32件甘肃大堡子山文物于今年7月20日正式移交至甘肃省博物馆,其中28件是由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先生无偿返还的。

第一次移交时戴迪安因故未能到甘肃。此次除新移交这24件文物外,他还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的《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了解了返还文物的收藏和展出情况。

戴迪安说,他第一次见到这些精美的金饰片是在1993年,他的欧洲朋友都认为这是假货,他还专门邀请中国专家去法国研究鉴定。“文物贩子一般会将金器熔炼卖钱,这批文物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戴迪安希望流失其他地方的大堡子山文物也能尽快“回家团聚”。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代表甘肃省政府对戴迪安两次无偿返还大堡子山文物表示赞赏和感谢。

据了解,大堡子山位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在西周及春秋时期,秦人曾在西汉水上游的大堡子山一带生活繁衍。大堡子山遗址于上世纪90年代遭盗掘,大量秦人文物随之流失海外。2005年以来,中国政府开始了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调查,并建立了被盗文物证据链。

 

9月21日,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的《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

当日,由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先生无偿返还的24件甘肃大堡子山秦公墓地出土金饰片回归中国,这是今年第二次流失境外的大堡子山文物回归。国家文物局研究决定将这24件文物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收藏。在中法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曾流失法国的32件甘肃大堡子山文物于今年7月20日正式移交至甘肃省博物馆,其中28件是由戴迪安先生无偿返还的。新华网图片肖正强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堡子山 文物调查 文物贩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