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乐未央—况尉书法展”8日在淄博举行


来源:凤凰山东

为丰富中国(淄博)第四届书画艺术品博览月的内容,打造淄博书画名城,9月8日,“长乐未央——况尉书法展”在淄博市大红门美术馆举行,展览时间为9月8日-13日。

为丰富中国(淄博)第四届书画艺术品博览月的内容,打造淄博书画名城,9月8日,“长乐未央——况尉书法展”在淄博市大红门美术馆举行,展览时间为9月8日-13日。

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大众日报淄博新闻、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由淄博书画院承办,由淄博川渝商会、山东统一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嘉锐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协办,由毓秀堂画廊、淄博画廊协会、中国画家网、千鸿画廊、易新美术馆、墨宝苑、齐韵斋策展。

况尉,生于1967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书法专业。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广州美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种展览并获奖,出版书法作品集多部。

当代书坛“二王”书风兴盛,况尉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书法家,他的书法以魏晋王羲之、王献之一脉为根基,又广取博收,研习唐代书法的法度和宋代名家的意韵,形成了自己传统典雅的书法面貌。他在海外生活多年,有着国内国外双重的生活修养和视野阅历,故而艺上表现出更多的洒脱和凝练。他的书法,参古法甚深,但不执着于某家某帖,将古人的典雅与自我的艺术体验融合一处。与其他以“二王”为取法对象的书家不同,松动与自由在况尉的书法中更加明显,这对于“二王”一脉书法的学习有着借鉴意义。

在书法职业化的今天,技艺精熟又能散怀而书的书家越来越少,这使观者多能从字中见字,少能从字中见人。况尉却是那不多见者中的一位,朴厚的、闲适的、精整的、率意的、甚至信笔,他都能心手无欺,使观者从中见到一个生动活泼的“人”。这归结于他内在的精神气质和他在美学上的选择:结字清通、颀长,笔迹流便;除了字结构必要的运行轨迹之外,少有多余造型,亦不过分强调用笔。

“书法贵在博取和精研。精研为先,以一家入,直至深究,无论笔法、结构还是布白、经营,都应精研其理。精研后则以博取为佳,一家为主,辅之多家,乃至其它书体、其它时代,都要涉猎。涉猎并非参古,而是认识‘跨界’的意义。” 况尉说,这就是博取与精研对书法人的启示。

书法有象,大道至简。况尉在书法中践行自己艺术上的大道,在传统的基础上呈现新高度,对于当今书坛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书法 淄博 况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