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查保促”表现突出者优先授予各级劳动奖章


来源:淄博市总工会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 198号)精神,推进我市“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 198号)精神,推进我市“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扎实发展,努力实现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员化、制度化、长效化, 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制定全市2016年“查保促”行动方案。今年的“查保促”活动内容丰富,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个人以及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车间和班组,优先推荐授予各级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

“查保促”行动内容丰富多彩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六查、四保、三促”为主要内容,健全完善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在“查”上,实行定期查与随手查相结合,做到“六查”(查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查职工标准化作业、查生产设备安全防护、查职工劳动保护用品配备、查安全生产定置管理、查安全生产现场关键点控制),对发现重大隐患的职工给予奖励;在“保”上,主要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保措施,做到“四保”(保自身安全、保他人安全、保设备安全、保环境安全);在“促”上,深入开展“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节能减排职工行动”等活动,促进企业改善职工劳动条件、作业环境,共同推进“三促”(促安全发展、促绿色发展、促低碳发展)。健全完善各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深入推进“职代会保安全”、“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从制度机制上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在广泛发动职工查找自身、工作环境、安全管理等安全生产、职业健康隐患的基础上,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要对职工排查出的隐患全部建立台账,明确隐患的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等相关信息。继续开展“手指口述”操作法的推广普及、“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充分利用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让广大职工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四查”活动,即职工“排查隐患”、专家“查找隐患”、职工代表“巡查隐患”和班组“互查隐患”。广泛开展“四面镜子照安全”活动,即督促企业用“望远镜”统揽全局,对安全工作做出整体规划;教育发动职工用“显微镜”排查隐患,从细微处进行隐患排查;引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用“放大镜”来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的问题和职工排查出的隐患高度重视,用放大法去看待;最终实现用“透视镜”看安全本质,对不安全、不稳定、不协调的各种现象加以汇总分析,看清内在的本质问题,进而加以调整改进,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广泛开展安全“十个一”活动(读一本安全生产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做一次安全事故的研判分析,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接受一次安全生产培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结一个安全帮教对子,开展一次班组安全互查,组织一次安全文艺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签名宣誓活动),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切实提高安全能力。

表现突出 优先授予各级劳动奖章

各区县、镇(街道)、系统(产业)工会组织要编写“查保促”活动督导手册,明确督导检查要点,督导手册内容要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重点对危险化学品行业中的非公中小企业进行督导,采取随机抽查、深入现场等方式进行,确保“查保促”活动在重点行业领域实现全覆盖。集中行动期间,各区县、系统(产业)工会要对所属化工、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筑、交通、建材等高危行业的所有企业全部进行一次督导。

对于开展“查保促”活动不力的单位,取消其当年度“安康杯”竞赛及其他综合性奖励项目的参评资格。对“查保促”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特别是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个人以及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车间和班组,优先推荐授予各级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对查出重大安全隐患并由企业整改完成,有效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职工,除给予精神奖励外,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给予物质奖励。各区县、系统、大企业工会要将“查保促”活动进展情况于每月底前报市总工会。(王群 李长岳 姚锋)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授予各级劳动奖章 表现 查保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