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近三年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13人


来源: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

12月28日,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妨害民事诉讼行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维护正常的诉讼秩序,近三年来,淄博市法院共采取司法拘留措施760人,交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619

12月28日,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妨害民事诉讼行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维护正常的诉讼秩序,近三年来,淄博市法院共采取司法拘留措施760人,交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619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29案33人,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判处刑罚11案13人。

淄博市法院始终坚持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多渠道、多维度树立司法权威,维护司法尊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立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发现机制、成案机制、移送跟踪机制和考核机制;对全市法院未结执行案件进行排查摸底,对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案件线索,逐案逐人登记造册,多方面多渠道搜集固定证据;抽调执行、法警、宣传等部门组成强制执行团队,集中开展强制执行“飓风行动”“利剑行动”等,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严重侵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损害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影响法院司法的公信力。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严厉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维护正常的诉讼秩序,确保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顺利进行。在立案、审判及执行阶段进行严格筛查,建立虚假诉讼嫌疑案件案外人通报制度,对虚假诉讼者加大司法强制措施适用力度,惩戒、警示当事人不得滥用诉权,维护正常的民事诉讼秩序;实行各基层法院自主曝光与中院集中曝光相结合,分批分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同时,加强网络查控系统的运用,全面、高效、及时、准确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防止被执行人转移、隐藏财产。将普法宣传贯穿整个诉讼活动,及时解答当事人法律疑问,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

同时,淄博市法院正告那些企图抗拒执行及妨害民事诉讼的人,必须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履行法院的判决、裁定,严格遵守民事诉讼秩序,切不可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否则必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执行 判决罪判处13人 淄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