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工会互助基金为困难职工撑起“一把伞”


来源:淄博市总工会

山东东佳集团金虹公司职工郑涛因患胰腺癌,致使家庭造成沉重负担,背上了巨额的债务。针对这一情况,集团工会成分发挥职工爱心互助基金的作用,除爱心基金会资助一万元以外,还向全体员工发出捐款倡议,号召全体员工

山东东佳集团金虹公司职工郑涛因患胰腺癌,致使家庭造成沉重负担,背上了巨额的债务。针对这一情况,集团工会成分发挥职工爱心互助基金的作用,除爱心基金会资助一万元以外,还向全体员工发出捐款倡议,号召全体员工积极进行捐助,集团员工共捐款54385元,给郑涛这个家庭送去了集团的关心和关爱。

去年以来,淄博市总工会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努力增强服务职工工作的实效性,把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建设作为职工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市工会系统全面推进了“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建设。

目前,淄川区龙泉镇、博山区特信集团、周村区公安分局等一个个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的在淄博市各级迅速建立,成为困难职工救助帮扶的爱心“一把伞”。一年来,全市已建立职工爱心互助基金1012家,筹集资金2566万余元,参加爱心互助基金的职工达20万人,7860人获得救助,救助金额达1204万余元。

“职工爱心互助基金是发扬工人阶级互助互爱精神,提高职工抗御风险能力的一种好形式。各级工会要积极开展这项工作,为职工撑起爱心互助“一把伞”。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树槐说。

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健全完善,总体水平仍然偏低,特别是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期、转型期,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境,职工家庭在遭遇意外时,依靠社会保障和企业救助有时难以完全满足需要,这成为职工致困的一个重要原因,职工爱心互助基金是对社会保障的有益补充,是职工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的有效形式。在具体工作中,职工爱心互助基金按照企业自主、个人自愿的原则,采取行政拨一块、工会拿一块、职工集一块的方式来建立,用于为患大病或遭受生活意外的职工的救助。基金规模、救助标准等不作统一要求,可因地因企制宜,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订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或章程,明确具体的救助对象和标准。市总工会在推进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工作中,结合实际,编印下发了《淄博市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工作指导手册》,有力指导了基层扎实开展爱心互助基金工作。

市总工会事业发展中心是职工爱心互助基金的主要工作部门,在工作推进中,他们注重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扩大这项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临淄区作为全市首家试点区县,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社区推进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工作,培植了各具特色的基金会建设典型。凤凰镇工会积极争取区总工会、镇政府支持,采取大企业捐款、参会职工每人每年10元的办法,筹集资金70万元。齐都药业采取行政出一点、工会筹一点、职工捐一点的方式筹集25万元。淄博市自来水公司规范工作流程,以行政出资为主,工会出资为辅,中层干部自愿捐助,筹资35万元。淄川区以重点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对项目内容、评估标准、完成时限、责任部室和领导等进行了细化,并建立了项目化管理长效机制。特别在对爱心互助基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督导,掌握爱心互助“一把伞”项目落实、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博山区利用典型引导,试点先行,延伸工会帮扶救助链条。全区卫生系统以博山经济开发区卫生院为试点,爱心基金不但针对医院各科室、分院、卫生服务站,同时覆盖到了乡村医生。清梅居集团总公司筹措资金达15.9万元。高青县油区系统3家企业成立职工爱心互助基金会,筹措爱心互助基金30余万元。桓台县总工会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指导企业建立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在行政捐赠、职工缴纳资金到位时,县总工会按照每位参与职工20元的标准进行配套支持,目前已拨付到位的配套资金118580元。

对此项活动,一位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职工爱心互助基金体现了工人阶级的互助友爱精神,将企业、职工、工会、社会等各方面的爱心储存起来、汇聚起来,有利于激发社会正能量,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将过去的一人有难、众人捐款,变为平时储存爱心、有难及时救助,使职工的自发行为变成了群体行为,使职工的互助行为更加规范有序。”(孙覆海 史雯歆 姚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互助基金 职工 工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