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县域发展指数榜:淄博桓台县位居第49位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12月20日讯日前,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公布《中国县域居民发展指数报告》,山东县域居民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10位,有15个县域进入全国百强、42个县域跻身全国前500强。结果显示,全国各省的县域发展程度基本上呈现东高西低的态势,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天津、福建、浙江分列县域居民发展水平前6名。

原标题:中国县域发展指数榜:淄博市桓台县位居第49位

齐鲁网12月20日讯日前,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公布《中国县域居民发展指数报告》,山东县域居民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10位,有15个县域进入全国百强、42个县域跻身全国前500强。其中,龙口排名最靠前,全国排第9名;其次是荣成,全国排20位。章丘市位居全国37位。

结果显示,全国各省的县域发展程度基本上呈现东高西低的态势,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天津、福建、浙江分列县域居民发展水平前6名。从前100名县域的数量来看,江苏、山东、内蒙古、新疆4省区分别有15个、15个、14个、12个,共56个县市上榜,超过全国前100名县的半数。

就山东县域发展程度而言,呈现东高西低的特点。胶东半岛地区县域居民发展水平较高,青岛、烟台、威海所辖县市有10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除了栖霞市,半岛三市所辖县市全部进入全国前500名。具体来看,烟台市县域发展水平较高,有5个县市进入全国前100名,其中,龙口排全国第9、蓬莱排第43、招远排第58名、长岛排第73名、莱州排第80名。

除胶东半岛三市之外的其他城市的发展水平不平衡性明显。济南所辖的县市发展水平最高的章丘市全国排名第37,全省第三;其次是平阴县,全国排第373名,全省排第35名;济阳县全国排第973名,全省排第59名,而商河县全国排名第1530名,全省倒数第一。

据悉,本项研究首次对全国除港澳台之外几乎所有的县进行县域评价,共包含对全国1926个县、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的居民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受数据所限,未对江西省共青城市、西藏自治区双湖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屯市3个县市进行评价。本次评价不单单只看GDP指标,而是首次从人的发展视角来评价县域发展,更侧重人均指标,同时兼顾总量规模效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发展指数 桓台县 发展水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