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启动“文化+”快车 文化名城驶向经济强市


来源:齐鲁网

历史文化名城淄博整合文化资源、延展文化触角,启动“文化+”快车,在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同时,引领经济驶入快车道。

原标题:淄博启动“文化+”快车 文化名城驶向经济强市

齐鲁网12月19日讯(山东台 刘骏 郭鹏 淄博台 高前 唐守辉 赵新丽) 历史文化名城淄博整合文化资源、延展文化触角,启动“文化+”快车,在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同时,引领经济驶入快车道。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位于临淄齐文化博物院内的4000平米齐国文字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展示、研究齐国文字渊源的专题博物馆,3000多件瓦当、封泥、编磬等文物,默默诉说着古齐国历史。

淄博齐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婵介绍,这些东西都是当时的实用物,随着历史的沉淀它们变成文物。

让地下的资源变成地上的价值,齐文化博物院共整合蹴鞠、战国墓、唐元宝、青花瓷、古钱币等等地下资源建成16个专业博物馆。形成一个文化产业新集群,每年吸引近20万人次来参观。

文化+资源让文化产业扎下了根,而这只是淄博“文化+”的起步。陶瓷琉璃产业曾是淄博的扛鼎产业,但创意的短缺,却让它在价值链的地位日渐走低。近年来,随着文化元素的强势介入,产业突围迎来转机。

淄博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同强表示,“(过去)咖啡杯平均每件单价出口价格在26、7美分,现在我手里拿的这个杯子,现在价格在600多块钱。”

让杯子身价倍增的,正是杯身上这些印花。依靠企业签约的几十位着名画家的名画作品,2014年,华光陶瓷还作为“国瓷”登上了APEC大会,而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今年华光陶瓷销售额增长了30%.

淄博市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办主任吕德民告诉记者,传统产业结构是研、产、销的组织生产模式,其中一个环节断裂就可能产生骨牌效应,而文化产业的介入,使产业之间产生横向联系,不仅提高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使产业发展方式更具竞争力。

目前,淄博市已在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中全面倾注创意设计、品牌策划、营销推广等润滑剂式的文化内核和文化元素。文化+旅游推出29条乡村落游线路,年产值突破70亿元。如今,文化+制造,文化+科技等也让传统新兴产业链条增强拉长,前三季度,淄博市完成生产总值3007.7亿元,同比增长6.7%.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巩绪民称,“文化+资源”是车体,“文化+产业”是发动机,“文化+互联网”是加速器,这辆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快车,将引领经济社会驶入快车道。

本台短评:释放文化产业潜力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再到文化产业经济,这是公认的经济发展历程,文化产业影响参与改造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抓好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产业制度设计,充分释放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这将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希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文化产业 文化元素 经济强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