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工会深化基层活力建设 年内5.5万人入会


来源:淄博市总工会

12月10日,淄博星辰快运公司召开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300余名快递员加入到工会组织,自此,快递员这一职业也拥有自己的“职工之家”……而这仅仅是淄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一年中的冰山一角。 2015年,

12月10日,淄博星辰快运公司召开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300余名快递员加入到工会组织,自此,快递员这一职业也拥有自己的“职工之家”……而这仅仅是淄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一年中的冰山一角。

2015年,淄博市总工会开展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集中行动,年内共有660家企业建立了工会,55000人加入了工会组织,法人单位工会组建率达到88%以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了10次大型培训,工会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抓镇街工会,“四有”建设结硕果

“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效成事”,近年来,淄博市总工会创新设立“四有”工作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工会组建与规范并重,以夯实基础与增强活力并行的工会组织建设新路子。

“说实话,镇街工会以前存在不少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缺人员、少经费、不规范的问题。镇街党委政府也不是不想把工会工作干好,确实是受制于人员、经费等条件的束缚,有心无力。而且随着近几年来,中小企业在镇街区域的大量集聚,职工人数迅速增加,工会工作也显得越发重要,给镇街工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高青县田镇街道工会主席郭娟如是说道。

针对镇街工会缺人员、少经费、不规范的现状,淄博市总工会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基层工会的特点,创新镇街工会工作模式,通过设立“四有”工作目标,破解当前困扰镇街工会工作的难题。

一是配强工会干部,激发基层活力。在各镇街建立总工会,配备副科级专职工会主席,并为镇街工会选聘专职社会化工作者,从事工会日常工作。同时,为改变镇街工会力量偏弱的现状,镇街工会把有关社会管理部门的干部、基层工会主席吸收为工会委员,壮大工会力量,形成工作联动。

二是拓宽经费来源,严把审批使用。市总工会、区县工会每年分别向镇街工会补贴1万元,保障镇街工会日常工作,并按照不超过收缴经费20%的比例计提镇街工会活动经费。同时,为了让经费管理更加高效透明,市总工会制定了镇街工会经费使用细则,明确经费不得用于服务职工群众和开展工会活动以外的项目,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运行管理。年初与镇街工会主席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明确奖惩措施,并建立工会工作述职制度,镇街工会每年向党委专题述职,汇报工作情况,分析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通过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明确镇街工会的权利和责任,使镇街工会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同时,“四有”工作开展以来,镇街工会工作人员不断充裕,工作经费标准稳步提高,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镇街工会工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职工维权、劳模引领、普惠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学习工作和各类活动,真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促企业建会,“农民工入会”有实惠

“以前,我们只是一家很小快递企业,职工不多,业务不愁,职工管理上比较随意,以为把职工的工资奖金发放到位,就能让职工满意。现在公司越做越大,职工越来越多,仅凭原先的思维方式去管理职工恐怕有些落伍了”淄博星辰快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振东介绍道。“由于我们公司大部分职工都是快递员,一年大多数时间都在外风吹日晒,工作时间也不固定,往往回到公司也找不到人,职工对公司的感情慢慢变淡了,老职工流失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我们逐步认识到了这件事的严重性,在经过征求职工意见和公司内部讨论后,还是决定成立公司工会,各种福利保障措施由工会来落实,同时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把职工凝聚到公司工会中来。

据了解,当今城市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大量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工作并逐渐成为企业职工的主力军,由于农民工工作带有明显流动性、季节性,为让农民工权益往往得到有效保障,淄博市总工会从问题根本出发,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在开发区、建筑施工、家庭服务、快递物流、农业合作组织等五个农民工集聚的区域行业内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力求通过建立工会、发展会员、开展活动等方式,保证农民工的基本权益不受侵犯。

今年以来,淄博市总工会以开展重点区域及行业建会为“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突破口,分别与市住建局、商务局、农业局、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分别下发关于在全市建筑行业、家庭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力促重点行业农民工入会取得实效。

截止目前,淄博市开发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大型建筑在建项目68家建立工会组织,吸收农民工会员6211人;20个快递物流企业建会,81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建会,吸收农民工会员4271人,有8个大型的家政服务企业建会,今年以来,共有34496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重干部培训,素质能力齐提升

今年市总工会分别在北京、杭州和井冈山,举办了多期能力素质提升、党性修养培训班。通过集中封闭培训的方式,邀请国内工会界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进一步加深理解认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

通过这几次培训,让职工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更体会到工会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今后一定要努力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组织培训活动的同时,市总工会在机关内开展了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活动,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的过程,转化成自己能力素质进步提高的过程。采取党组成员带头,机关干部每人一讲的方式,交流思想,畅谈工作,市总机关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起点。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既是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执政地位的要求,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需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树槐总结道。“淄博市总工会不断探索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方法和途径,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高普通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知和了解,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这个大家庭来,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信赖“职工之家”。( 潘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工会 建设 活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