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防管控创新服务 淄博公安促稳定赢民心


来源:淄博市公安局

今年1至10月份,淄博市110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2%、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000余起。特别是自10月10日起,秋冬社会治安百日会战开

今年1至10月份,淄博市110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2%、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000余起。特别是自10月10日起,秋冬社会治安百日会战开展以来,40天时间,全市“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5.8%,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0.1%,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得以快侦快破。

握紧严打铁拳侦查破案取得重大战果

10月23日,临淄警方驱云拨雾,循线追踪,深入虎穴,历尽艰辛,一举打掉三个以邹平县青阳籍刑释人员为首的扒货团伙,成功抓获团伙成员10名,破获案件20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500余万元。10月21日,桓台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淄博市首起系列医疗保险诈骗案,打掉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案12起,案值3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55万元。

在对侵财犯罪分子迎头痛击的同时,淄博市公安机关对其他社会关注的违法犯罪也紧抓不放。博山警方快速破获“10.13”故意杀人案件,桓台警方破获袭击伤害妇女案,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了让群众喝干净水、呼吸新鲜空气、吃安全食品,他们还始终保持了打击食品药品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破获“9.23”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查扣非法灌装假冒某品牌花生油一批,涉案价值60万元。会同食药监局一举捣毁黑窝点9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抽调精干力量分三个专案组赴河南、陕西、湖南等地对“7·28非法经营及生产加工有毒有害食品案件”集中攻坚,先后端掉生产“黑窝点”3个,缴获涉案物品价值50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1至10月份,淄博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272 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83名,其中刑事拘留3190名。

3万巡防25.5万监控治安防范得到切实加强

“我宣布,淄博市秋冬社会治安大巡防正式启动!” 10月17日上午10时15分,随着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一声令下,集结在市博物馆广场的千名民警以及近200辆武装、常规巡防车辆迅速启动,立即奔赴各自的巡区,淄博市秋冬社会治安大巡防正式启动。

为了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他们每天保持200名武装民警、2000名巡逻警力街面巡逻,形成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专职巡防队伍为中坚、以村居和内部单位巡防力量为辅助、以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的“多位一体”巡防模式。同时,为260辆巡防车安装了GPS定位、3G图传、350兆对讲系统,实现了可视化调度、扁平化指挥、精确化布防。整合特警、巡警、派出所民警、武警、辅警等警力,进一步优化“市局集中接警、分县局同步派警”的接处警工作机制。

积极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织密织严监控“天网”,进一步扩展覆盖区域,增加探头密度,推动视频监控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扩展。目前,淄博市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5.5万个,一二三类目标全部覆盖,公安联网1.6万余路,视频监控服务实战效果日益凸显,应用视频监控破获刑事案件数量占比已达到30%。

治安防控体系的日臻完善,使得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1—10月份,全市110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4%,其中抢劫、抢夺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0.1%、12.5%。

部分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11月4日晚,4110名公安民警雷霆出击,通宵奋战,以摧枯拉朽之势,在淄博市开展秋冬治安“百日会战”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

行动中,他们通过设卡守候、清查整治、集中搜捕三管齐下的办法,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社会面治安管控措施,围剿痛击犯罪分子。

参与行动的特警、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整合资源、多警联动,合力攻坚,在主要交通干道、城区路口和案件多发地带联合设卡,对过往车辆和可疑人员重点盘查;对整治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治安复杂的城郊结合部、出租房屋、建筑工地、大型停车场、中小旅馆等公共复杂场所进行全面清查;对歌舞娱乐、美容美发、大型浴场、网吧等易滋生“黄赌毒恶”活动的开展清查整治;对人员比较密集的集贸市场、车站、二手手机市场等部位进行重点巡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行政案件34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2名,抓捕逃犯14名。

日常工作中,淄博市公安机关民警加大了对治安复杂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集中开展了“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今年以来,淄博市共侦办涉黄刑事案件28起,打击处理91人;查处涉黄治安案件67起,治安处罚130人;侦办涉赌刑事案件24起,打击处理64人;查处涉赌治安案件36起,治安处罚124人。侦办毒品犯罪案件4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9人,缴获毒品14.57千克。打掉黄赌窝点180余处,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

坚持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开展“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 “双七整治”、“打非治违”等16项专项整治行动,新建及改造电子警察、交通卡口、视频监控551处,整改市级、区县级督办危险点段157处,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肇事逃逸犯罪,今年1至10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9%、0.83%,全市死亡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100%。

“三最”服务赢得百姓称赞

11月7日星期六,上午10点,张店区世纪花园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里热热闹闹,前来办理车管业务的周边居民络绎不绝。业务受理岗、体检室、违章处理自助机、非现场违法处理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辐射周边13万人口、3万余台机动车和6万余名驾驶人,除车辆检测线外,所有的车管业务均能在此办理。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节假日民警轮流值班,交通管理服务站打破了之前不管业务大小,车主都要请假趁车管所上班时间办理的旧格局。

2009年刚建成时,张店区世纪花园交通管理服务站是全国首个“吃螃蟹的人”,如今,淄博市已有15个交通管理站。“以往去车管所,人太集中,排队太慢。如今,周末和晚上也能在家门口办理业务,对我来说特别方便!”11月7日,正在进行驾驶证年审的袁先生感叹:交通管理服务站,堪称“社区里的交警队,家门口的车管所”。

为打造“三最”机关,淄博市公安机关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一系列创新社会管理、提高服务民生能力的措施,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除交通管理站外,还建成了淄博市网上公安局,实现88项业务网上办理;压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52项减至37项;推出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服务,投资100万元推行使用居民身份证照片“满意拍”服务措施;为申请往来港澳团队旅游复次签注的群众提供“立等取证”服务,将办证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30分钟,并于4月1起对首次申请赴港澳团队旅游的群众取消提供户籍簿手续;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将全市10个机动车监测站纳入监管系统平台,减少群众无效等待,提高了工作实效;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建成涵盖“一个平台,五大系统”、覆盖中心城区“五纵六横”11条主干道路的中心城区智能交通体系。(苗军 董春鸽)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公安 服务 创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