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创新PPP合作模式撬动民间资本市场


来源:齐鲁网

今年以来,淄博市博山区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入PPP模式,用财政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市场,让一批缺乏资金的民生项目得以实施。这些日子,博山区的五阳湖正在兴建休闲度假区,河道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工程承包商李刚却想和政府部门商量,2000多万元的工程款他暂时不想要了。

原标题:淄博博山:创新PPP合作模式撬动民间资本市场

淄博齐鲁网8月20日讯(山东台记者 欧阳明哲)  今年以来,淄博市博山区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入PPP模式,用财政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市场,让一批缺乏资金的民生项目得以实施。

这些日子,博山区的五阳湖正在兴建休闲度假区,河道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工程承包商李刚却想和政府部门商量,2000多万元的工程款他暂时不想要了。

山东树木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说:“我想把施工款项转化成股份跟政府合作和ppp公司,投资3至5年就能收回,潜力和前景非常广阔,非常大。”

五阳湖项目前期的基础设施改造,财政就投入了1个多亿。但整个项目还有2亿多元的缺口。这个缺口,当地想用30年的特许经营权,从民间资本市场上换。承包商李刚就是被这种投资合作方式打动了。

博山区石马镇副镇长国先占说:“现在有ppp合作模式以后,包括前期合作的好多公司都积极想和我们合作。下一步我们要积极进行政府采购,实现政府、社会和社会投资方多赢。”

放权换利润、合作换资本,PPP模式让政府从“经营者”变为“监督者”。今年,博山区共旅游、养老、城镇化、应急供水等11个PPP合作项目,总投资近63亿元,财政实际出资额还不到3亿元。

淄博市博山区财政局公有企业管理公司总经理翟所信表示:”这些民生项目充分利用了博山区优美的自然环境,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种形式来促进项目尽快落地,是博山区传统老工业基地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一次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博山区 资本市场 PPP模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