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改增”促电信业转型提速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营改增”促电信业转型提速用户或暂埋单 新华网北京  5月7日电(记者李强)《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五一节前正式下发,6月1日,电信业将整体纳入“营改增”试点。对此,业

原标题:“营改增”促电信业转型提速用户或暂埋单

新华网北京  5月7日电(记者李强)《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五一节前正式下发,6月1日,电信业将整体纳入“营改增”试点。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营改增”正式实施后,短期内,运营商将面临税负增加,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但从长期来看,对于电信业的整体改革大有好处。

“电信业目前处于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业务形态、市场需求、产业链生态都在发生急剧变化,税收政策的变革有望改变运营商业务布局和发展重点,加快转型。”上述专家对新华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运营商或为了转嫁成本压力,减少新机补贴、充值送话费等优惠活动,消费者享受的优惠额度将会减少,甚至不排除短期提价的可能性。”

    优先加快发展增值电信服务

根据通知,自2014年6月1日起,电信行业将实行差异化税率。具体来说,税率将分为两档:提供语音通话等基础电信服务,征收11%的税率;电子数据和信息传输、互联网接入等增值电信服务,按照6%税率征收。

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营改增”,三大运营商或将从两方面进行调整应对,一是改进营销模式,减少终端补贴等现有营销方式,降低成本;二是优先大力发展增值电信业务和数据业务,开发新产品和新应用,加大数据业务的比重。

中国电信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试点通知下发以后,集团内部开始重点研究应对措施,对于基础电信业务为主营收入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艰巨的挑战。“风来将挡,水来土掩,总能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路径。”他说。

据中国电信前不久发布的2013年财报,中国电信去年移动数据流量、互联网应用、信息化应用等新兴业务整体增速接近30%,收入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以应用和服务为主要牵引的新型客户获取方式取得明显成效。“对转型快速的电信企业来说,‘营改增’的影响不会太大,阵痛只是暂时的。”刘建修说。

也有专家表示,电信业整体纳入营改增试点,这是国家下的一步好棋,首先,有利于电信业的市场化改革,加快电信业服务整体国民经济的效率,其次是大幅缩减财政优惠,督促电信业转型升级,为信息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铺路搭桥。

    专家建议出台过渡性扶持政策

面对即将到来的财务压力,电信企业内部相关人士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营收水平表示担心。“营改增后,粗略计算,三大运营商的税负或达千亿,是目前税负的近三倍。”

一位电信市场分析员指出,2011年,“营改增”政策刚刚出台时,针对改革试点初期个别企业税收负担大大增加的问题,个别地方就相应制定了过渡性的财政扶持政策,专门设立了专项资金,对税收负担增加的企业给予财政扶持。

“近年来,运营商由于转型速度偏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虚拟运营企业的多重夹击,导致运营商的利润率不断下滑,市场的空间收窄,虽然体型庞大,但是突如其来的巨额税负,短期内运营商还是有点吃不消。”

该人士还表示,建议国家在电信业整体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同时,也考虑给企业一些结构性的减负措施,比如制定一些过渡性的财政扶持政策,或者是一些营销方式变革措施。

刘建修认为,相关重大政策的出台,应加快配套政策的完善,当前运营商应摆正心态,切莫着急,相关部委对此不会坐视不管。

    电信服务短期或提价

针对“营改增”带来的税负压力,运营商不可避免地考虑寻求转嫁成本压力的途径,其中,提高电信服务的价格成为可能。

刘建修认为,“营改增”将带来运营商营销模式的改革,消费者习以为常的送话费、积分换物品等活动或将有所减少,其次是营改增之后,三大运营商的基础电信业务税率提升,不排除运营商未来提高价格的可能性,届时消费者将要为之付出更高的价格。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业务普及,电信业整体资费水平稳中有降,未来提价的空间并不大,消费者不必为此过于担心。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此前表示,今年将是整个电信业的攻坚年,“营改增”让本来因4G设备采购、基站建设成本上升的运营商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报告显示,电信业实施“营改增”后,由于增值税的价税分离会导致营业收入下降。经测算,如果不通过提价等方式实现税负转嫁,运营商现有收入约10%的部分转变为销项税,直接导致收入指标下降。

“虽然提价的可能性不大,空间也有限,不过广大消费者还是要有准备应对话费单增加的可能性。”刘建修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营改增 电信业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