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喀什土陶匠人:清洁能源让古老技艺在开放中传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图片 王菲 摄   (3)吐尔逊·肉斯坦木(右)和徒弟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从电炉窑里取出烧制好的土陶制品进行研究探讨(12月17日摄)。用电力供热的窑炉不仅温度恒定,且窑内受热均匀,第一次烧制的土陶成品率就达到9成以上。

原标题:喀什土陶匠人:清洁能源让古老技艺在开放中传承 图

(1)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右)在展室内向参观者介绍他创新设计烧制的土陶制品(12月17日摄)。

 

(2)吐尔逊·肉斯坦木在作坊内制作土陶制品(12月17日摄)。

 

(3)吐尔逊·肉斯坦木(右)和徒弟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从电炉窑里取出烧制好的土陶制品进行研究探讨(12月17日摄)。

 

(4)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在展示他创新设计烧制的土陶制品(12月17日摄)。

 

(5)吐尔逊·肉斯坦木在作坊内制作土陶制品(12月17日摄)。

作为新疆喀什老城高台民居家族制陶的第七代传承人,64岁的匠人吐尔逊·肉斯坦木是这里最资深的手工制陶人,即便拥有常人无法掌握的技能,但吐尔逊在温度恒定方面还是无法做到精准,且因窑内受热不均,导致每炉烧制出来的土陶成品率只能维持7成左右。 2013年,年轻人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拜吐尔逊为师,成为其家族制陶“第八代传承人”。与师傅不同,年轻的徒弟思维活跃,善于把维吾尔族传统乐器和花纹雕刻至土陶上,还喜欢尝试把新科技应用到传统制陶中。 2015年夏天,徒弟提出购买一套电炉窑,把现代环保科技引入传统的土陶制作。吐尔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江西景德镇购买了电窑炉和配套设备。12月初,在当地供电部门帮助下,第一台电窑炉在喀什老城阿热亚路的门面房内运转起来了。用电力供热的窑炉不仅温度恒定,且窑内受热均匀,第一次烧制的土陶成品率就达到9成以上。新华网图片王菲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土陶 匠人 制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