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勤劳双手打造灿烂的琉璃文化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博山琉璃 琉璃,是博山地域文化的杰出代表,早在元代齐鲁先民就在这片土地上制作琉璃。数千年来,一代代的炉匠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用他们勤劳灵巧的双手,为我们创造了灿烂的琉璃文化,在中华琉璃文化史上书

博山琉璃

琉璃,是博山地域文化的杰出代表,早在元代齐鲁先民就在这片土地上制作琉璃。数千年来,一代代的炉匠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用他们勤劳灵巧的双手,为我们创造了灿烂的琉璃文化,在中华琉璃文化史上书写下了辉煌的篇章。4日下午,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来到了博山,其中,展现博山琉璃文化的西冶工坊、人立琉璃艺术馆给采访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西冶工坊,大师们用高超的智慧和娴熟的技法,在琉璃艺术品上尽情挥洒,渲染生活的美好,他们的作品色彩变化莫测,灵动清净,意象万千,精巧细腻, 有巧夺天工之美,极具收藏价值。西冶工坊出炉的纯手工制作的琉璃艺术品,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点缀生活、馈赠好友、居家收藏的时尚佳品。

而来到人立琉璃艺术馆,建筑面积达到900多平米的展厅内,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和博山本地琉璃艺术精品500余件,既有巧夺天工的灯工艺术和套料雕刻,又有美轮美奂的琉璃花瓶和古法琉璃。

据了解,所有的琉璃艺术品,要想焕发独特的流光溢彩,都需要经过两种必不可少程序——热工和冷工。热工,指的是将配料用高温熔化,在此基础上把琉璃进行造型制作。冷工,是指对成型后的琉璃再进行研磨、切割等,以达到理想的器型。琉璃制作工艺种类繁多,其中“灯工”和“琉璃造型”属于热工,“琉璃雕琢”和“磨货”属于冷工,另外,还有在琉璃物件上绘画的工艺叫“内画”。

博山的琉璃制作工艺既保留了传统,又有创新。在时光的长河中,这门工艺熔铸了博山的昨天和今天,也同时把博山雕琢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味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琉璃 博山 双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