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镇江出土六朝瓷鸡首壶赏析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鸡首壶,是现在人的叫法,因在壶的肩部雕塑鸡头为装饰成壶嘴的壶,所以称为鸡首壶,其实这种器型在晋代不叫鸡首壶。南朝时期,鸡首壶器身变得秀长,口、颈部加高,造型更加适合于实用。

原标题:镇江出土六朝瓷鸡首壶赏析

图1

六朝瓷鸡首壶

图3

六朝瓷鸡首壶

图2

六朝瓷鸡首壶

图4

六朝瓷鸡首壶

我国青釉瓷自东汉创烧以来,经过三国时期的酝酿,至西晋时形成一种新的风尚,就是取动物形象为瓷器造型,吸收了商周铜器中作鸟兽形象的器物,又融进了一些常见禽兽的形象,其中最常见的是鸡首壶。鸡首壶,是现在人的叫法,因在壶的肩部雕塑鸡头为装饰成壶嘴的壶,所以称为鸡首壶,其实这种器型在晋代不叫鸡首壶。1972年南京化纤厂东晋墓出土一件鸡首壶,其底部铭刻“罂主姓黄名齐之”,鸡首壶在东晋时称作“罂”。汉·王充《论衡·谴告》说:“酿酒于罂,烹肉于鼎”,刘伶《酒德颂》有:“先生于是方捧罂承槽”,双手捧罂在酒床的流槽下接酒,说明鸡首壶是盛酒器。

鸡首壶创烧于三国时期,盛行于两晋、南朝。大约在三国中晚期,浙江越窑首先烧造。起初,鸡首壶在壶的肩部对称地贴塑鸡头和鸡尾,鸡头为纯装饰,不通壶腹。如镇江丹徒砖瓦厂西晋墓出土的越窑青釉鸡首壶(图1):高18厘米,口径10厘米,底径9厘米;浅盘口,溜肩,下腹渐收,平底略内凹,肩部贴塑鸡头, 对称处饰一鸡尾;鸡头无颈,实心,不通壶腹,完全是一种装饰。越窑主要产地在浙江上虞、余姚、绍兴等地。东汉中晚期,成功烧制出成熟的青釉瓷,领青釉瓷创烧风气之先。

东晋时鸡首壶,盘口较小,细颈,壶腹圆鼓,肩部雕塑鸡头,鸡头上有冠,下有颈,鸡头呈空心状,通壶腹而成流嘴,鸡尾变成弯曲的把手,有的把手上端饰龙头,成为一种器型优美的酒壶。如1972年镇江市阳彭山东晋墓出土德清窑褐釉鸡首壶(图2):高29.5厘米,口径12.7厘米,腹径25.2厘米,底径15.3厘米;盘口,短颈,鼓腹,平底,肩部饰鸡首,龙首柄,柄高于壶口,两侧设桥形系;胎深褐色,全器施釉,底部无釉,釉色光亮如漆,器型优美。德清窑位于杭嘉湖平原的西端,以生产黑瓷为主,兼烧青釉瓷。再如1979年镇江市跑马山东晋墓出土瓯窑青釉点彩鸡首壶(图3):高18厘米,口径8.2厘米,底径10.5厘米;浅盘口,长颈,丰肩,鼓腹,平底,肩部饰鸡首,流嘴呈管状,与壶身相通,对称处堆贴卷曲的尾饰,两侧设桥形系;口、腹点褐彩,褐彩相间交错,浓淡相宜,层次感强;胎浅灰白色,施釉不到底,釉色青绿淡雅。瓯窑在浙江温州一带,创烧于汉代,结束于元。

南朝时期,鸡首壶器身变得秀长,口、颈部加高,造型更加适合于实用。如1968年镇江市三官塘砖瓦厂南朝墓出土瓯窑青釉鸡首壶(图4):高41.7厘米,口径10.7厘米,腹径22.7厘米,底径15厘米;高盘口,长颈,溜肩,腹部下内收,平底外撇,鸡首高昂,双目圆瞪,鸡首与壶身相通,柄高于口沿, 两侧设桥形系;胎浅灰白色,较疏松,全器施釉,底部无釉,釉色青绿,润泽光洁,玻璃质感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鸡首壶 出土 六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