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辰2015春拍瓷器玉器专场精品赏析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此仿汝釉钵尽显雍正帝王之审美追求,是典型雍正时期御制摹古之器,极为珍贵,存世甚少。本场的鼻烟壶共计40余件,汇集白玉、翡翠、玛瑙、瓷器、料器、紫砂、核桃等多种材质,运用内画、浮雕、巧雕、百宝嵌、套料等多种技法,包罗万象,异彩纷呈。

原标题:华辰2015春拍瓷器玉器专场精品赏析

清雍正仿汝釉钵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直径33.5cm

中国宫廷瓷器艺术的辉煌成就始于唐宋,成于明清。明代初期景德镇御窑厂的设立,使瓷器生产直接听命于帝王,而历代帝王的性格喜好,深深影响着历朝御制瓷器的艺术水准和烧造特点,形成各自鲜明的风格特征。清代雍乾两代帝王醉心于单色釉瓷器,源于对宋瓷典雅纯美的情有独钟,因而这段时期的宫廷御制瓷器中,单色釉瓷倍受帝王所珍视,多为帝王自己倾慕把玩、收藏欣赏、陶冶情操的观赏器。对于单色釉的烧制,帝王每每下御旨督办,甚至钦自监理烧制细节,可以说是倾注了所有的热情,制作不惜工本、人力、物力、财力,是其他类别官窑所不能比拟的。也正因为是帝王兴之所至,这一时期制瓷工艺水平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与创新,艺术审美境界随之提升,瓷器烧造达到了登峰造极的艺术之巅。

此次春拍一件清雍正仿汝釉钵,造型端庄优雅,温婉沉静,当属仿无纹汝釉一类,远得北宋汝窑之神韵,其釉色乃“仿宋器猫食盘、人面洗色泽”(《陶成记事碑记》)。相比“鱼子纹汝釉”,无纹者不易烧成,故更为珍贵,所谓“有蟹爪纹者真,无纹者尤好”(见曹昭《格古要论》)。时至今日,仅台北故宫藏有一件“汝窑青瓷无纹水仙盆”,为现存独一无二的无纹汝窑完整器。此仿汝釉钵尽显雍正帝王之审美追求,是典型雍正时期御制摹古之器,极为珍贵,存世甚少。其先后由蜚声国际的著名古董商爱丽丝庞耐(Alice boney1901-1988)和Earl Morse收藏,庞耐女士是是与卢芹斋(C. T. Loo)、戴润斋(J. T. Tai)等人同时代齐名的纽约重量级古董商。1922年,当美国对中国艺术知之甚少的时候,庞耐女士即与丈夫开设了美国第一家经营中国艺术品的古董店Jan Kleykamp,对中国艺术品在美国的启蒙和推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对诸多藏家及包括安思远在内的古董商,皆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有人评价,“因为庞耐的出现,美国才能以不到50年的时间,了解到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她的眼光独到,常能慧眼识珠。继庞耐女士,Earl Morse珍藏此钵,并于1998年在纽约苏富比上拍。另一相似者见于展览《中国陶瓷艺术:创新与模仿》中的一件仿汝釉钵,并于2011年香港佳士得以5,780,000港元高价成交。同一时期的单色釉瓷——柠檬黄釉盘也属珍品,存世数量较为稀少。玫茵堂、H.M.Knight与K.W.Woollcombe-Boyce均有相类收藏;徐展堂旧藏及鸿禧美术馆所出书中皆有此种小盘。本品器形小巧,通体施娇嫩的柠檬黄釉,色泽匀净纯美,淡雅宜人。此外,本场还收录了一件清乾隆茶叶末釉长颈瓶,来源明确,釉色温润静谧,观之心神如沐。

清乾隆茶叶末釉长颈瓶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高19cm

清雍正柠檬黄釉盘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直径9cm

清雍正斗彩花卉寿字纹盘

款识:大明宣德年制直径:14.8cm

清雍正斗彩花卉寿字纹盘,最早见于明嘉靖时期,以五彩绘制,清世宗改以斗彩装饰,构图严谨规整。世宗一朝斗彩于成化之后,可谓巅峰造极,惊其绝艳,世宗以其超凡的艺术品位还世俗与天真,还喧繁与雅淡,脱离着庸尘,清隽而永恒。同类藏品著述可参见钱振宗主编《清代瓷器鉴赏》一书,故宫博物院也收藏有相似藏品。另有一对乾隆时期的斗彩花卉云鹤纹盘,师法成化、承接雍正,并在造型设计、纹饰布局、色彩搭配等方面,均有一定的继承与创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晚清官窑中,此次我们征集到了一件清道光制胭脂水轧道开光墨彩宫碗,器形周正,绘工精细,其上绘“树木楼台,船只旗帜,颇参用泰西画法;人大如蚊,树小于齐,纤毫毕现。”故宫博物院、香港艺术馆均可见到类似藏品。

清乾隆斗彩花卉云鹤纹盘一对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直径:14.5cm

鼻烟壶是我们近两年来推广和宣传的重要门类之一,虽其只属于艺术品之中小小的门类,但确涵盖了近乎所有材质以及工艺技法。本场的鼻烟壶共计40余件,汇集白玉、翡翠、玛瑙、瓷器、料器、紫砂、核桃等多种材质,运用内画、浮雕、巧雕、百宝嵌、套料等多种技法,包罗万象,异彩纷呈。其中以清中期透明地套仿漆料寿字纹烟壶、斗彩花卉纹烟壶、玛瑙八棱如意纹御题诗烟壶较为少见;白玉福禄万代烟壶雕工精绝;翡翠素身烟壶材质珍罕;王习三先生的内画山水纹烟壶足见大师风范。

清透明料套仿漆刻寿字烟壶高5cm

此外另有十余块端砚及歙砚呈现,其中不乏日本富美堂藏海外回流精品,如端石云龙纹砚以及歙石随形云霭砚。富美堂在鉴定端砚和歙砚方面首屈一指。其所藏古砚料、工、质皆堪称上品。同属精品的玉雕当推清中期的青玉兽面纹方彝,该器形为仿效商周时期酒器方彝的变体,纹样装饰繁缛华丽,颇具古意。该器物源自1987年4月23日纽约苏富比古董珍玩专场,编号252。由整块青玉料掏膛而就,弥足珍罕。

清歙石随形云霭砚长15.5cm

十八世纪青玉兽面纹方彝高18.5cm

此次华辰春拍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共遴选一百四十余件中国古董珍玩,其中涵盖瓷器、玉器,烟壶,砚台,铜器,家具等多个门类、品级呈现于众,以飨藏友,共同研究,学习、欣赏古代艺术瑰宝给我们带来的艺术生活之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方彝 寿字纹 玉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