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市博山琉璃闪耀上海滩


来源:博山区委宣传部

展览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 4月14日,记者从淄博市博山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在海新世界现代珍藏品艺术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上海)琉璃内画艺术精品展上,集中展出了来自博山区11家琉璃企业、近50位琉璃

展览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

4月14日,记者从淄博市博山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在海新世界现代珍藏品艺术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上海)琉璃内画艺术精品展上,集中展出了来自博山区11家琉璃企业、近50位琉璃内画艺术大师的300余件精品力作,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博山琉璃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博山琉璃生产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元末明初,博山的琉璃业已具备相当规模,1617年博山成立第一个琉璃业行业组织——炉行醮会。清朝咸丰年间,博山琉璃业进入兴盛时期,清朝同治年间,博山形成以西冶街为主的琉璃业生产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琉璃之乡”。清朝光绪年间,博山出现内画工艺产品,并逐渐成为鲁派内画的代表。近年来,博山琉璃艺术不断得到传承发展,先后有30余件作品获国际大奖,有160余件作品获国家大奖,300余件作品获山东省大奖,上千件作品被国内外40多个博物馆珍藏。博山区整合资源,建成了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连续三年举办了三届中国琉璃文化艺术节。目前,全区琉璃生产及配套企业达230多家,专业技术人员超过3000人,琉璃花色品种达2500多个。博山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琉璃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博山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国琉璃之乡”、“中华陶琉文化城”。

上海是全国经济中心,在这里举办琉璃精品展,对于进一步弘扬博山琉璃文化,促进琉璃艺术创新和交流,进一步打响“中国琉璃之乡”和“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的地域文化品牌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首席副会长王永庆说,此次展览将进一步宣传博山琉璃、内画地理标识,展示博山文化的丰富内涵,必将推动博山琉璃、内画艺术走向全国。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首席副会长王永庆表示,这些作品既有传统的元素,又有时代的符号,很符合现代文化生活需要,他会把这些展品推荐到上海的五星级饭店,作为现代环境的一种配套,也会推荐给上海的收藏家,进行艺术交流和永久珍藏。在展厅参观的上海市民路先生说,这些琉璃精品,上海一般也很难见到,看了以后,叹为观止。比如内画,在一个小的方寸天地里作画,而且又是反着的,很不容易,并且把它放大的话,一点都不会觉得变形,简直就是国宝级的艺术品。(韩文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琉璃 博山 上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