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琉璃艺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博山区委宣传部供稿

资料图 3月24日,在淄博市博山区人立琉璃艺术馆中,几位市民正在参观精美的琉璃艺术品。“没想到早在元代时期,我们博山地区的琉璃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真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听了专业解说员的介绍

资料图

3月24日,在淄博市博山区人立琉璃艺术馆中,几位市民正在参观精美的琉璃艺术品。“没想到早在元代时期,我们博山地区的琉璃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真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听了专业解说员的介绍后,市民刘先生对家乡的琉璃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打造博山琉璃艺术品的集中展销平台,我们不惜重金对原省陶瓷公司大楼进行了高规格的装修和布局,收纳了3000余件、价值2000多万元的博山琉璃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对我们来说,目前投资发展博山琉璃艺术产业,社会意义大于经济效益,就是想把这一历史文化瑰宝发扬光大,让它重放异彩。”淄博人立琉璃艺术馆负责人焦新说道。

如今,人立琉璃艺术馆不仅是艺术收藏爱好者淘宝的平台,也对百姓免费开放,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百姓欣赏艺术、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乐园,在唤醒人们对琉璃艺术品的感知和兴趣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博山琉璃的知名度和人气指数。

中国的琉璃历史源远流长,“琉璃”,是古代玻璃的一种称呼。最迟在31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现代中国人的祖先就开始掌握了琉璃制造技术。在河南洛阳庄淳沟、陕西宝鸡茹家庄等地的西周早期墓葬中,均发现了大量琉璃珠。战国时期,琉璃珠是王宫贵族权利象征。河南辉县出土的吴王夫差剑,剑上镶嵌三块蓝色琉璃,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践剑镶有两块蓝色琉璃,王者之剑的琉璃装饰足以说明琉璃在当时的尊贵性。博山地区的琉璃生产历史悠久,这里有全国最早也是唯一的炉神庙;1982年,淄博市博物馆在博山大街建筑工地发掘一处“元末明初玻璃作坊遗址”,这次发掘共发现大炉1座、小炉21座。其产品主要为簪、珠、环等。这次遗址的发掘,证明早在元代时期,博山地区的琉璃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及至明清时期,博山地区的琉璃生产发展更为繁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琉璃 博山 免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