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鉴宝:这件鹿耳尊是现代仿制品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专家鉴评:从器型、釉色、底足等诸多方面来看这个写有“大清光绪年制”的人物粉彩鹿耳尊应该是现代仿品。除了以上几个方面,还有一些细节可以分辨瓷器的年代与真伪,如瓷器的釉色,瓶身上的画工、器型的整体风格等。

原标题:鉴宝:这件鹿耳尊是现代仿制品

鹿耳尊

文/图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张秋焱

品鉴专家:王清廉(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

委托人:

这是几年前我自己购买的一个鹿耳尊,我对这些东西不是非常了解,但我也通过书籍和网络查看了一些资料,发现鹿耳尊是我国传统的瓷器造型之一,因为此类瓷器的肩上有鹿头双耳作为装饰而得名。我这个瓷器的造型也不错,腹上敛下垂,肩有鹿头双耳,宽圈足,器身上绘有诸多人物形象,我个人感觉像是一幅游园图,图案上方还有落款“大清光绪年制”,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清代末期的瓷器。本次来参加鉴宝就是希望专家看看这个瓷器是不是真品。

专家鉴评:从器型、釉色、底足等诸多方面来看这个写有“大清光绪年制”的人物粉彩鹿耳尊应该是现代仿品。先看这个瓷器的底足有些脏的过分,存在明显做旧的痕迹,并不是说东西要脏才是老的,这是一种认识错误。而这个“大清光绪年制”的位置也不对,在瓶身的图案上方落款是明代部分瓷器的特点,清代的瓷器底款大多在瓷器的底足上而不是瓶身上。还有一点模仿的有些不伦不类,在瓶身内部,居然还有两处图案,这不符合古人对瓷器的审美,人们很少在视力不能到达的地方进行彩绘,而且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瓶身内部图案的釉色浮在表面,很可能是用贴纸一类的东西加工上去的图案,不是手工绘制而成。除了以上几个方面,还有一些细节可以分辨瓷器的年代与真伪,如瓷器的釉色,瓶身上的画工、器型的整体风格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鉴宝 瓷器 大清光绪年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