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镜花水月 无限fashion


来源:时尚网

这两天,在Fashionista的办公室里,关于2015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春季特展的话题讨论十分热烈。虽然此次展览展出的中国设计师作品并不多,但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意象影响了对许许多多世界级的西方设计师。

原标题:内探MET“中国:镜花水月”展览

图1

这两天,在Fashionista的办公室里,关于2015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春季特展的话题讨论十分热烈。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晚上,许许多多的明星和时尚界人士身着中国风的礼服,踏上了Met Gala的红毯,庆祝这次展览的盛大开幕。策展人表示,在过去近2个世纪,西方时尚界对亚洲元素的使用其实常常是扭曲的或是纯想象的,这是他们策划本次展览的原因和意义。

在5月4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策展人Andrew Bolton说到,近百年来西方设计师们深受中国电影和中国艺术的影响,但他们其实并没有真正了解其内涵。这些设计师从中国的书法、纺织品、工艺品等等上获得了灵感,自由地进行着创作和想象,给这些元素赋予了新的含义。东方和西方、艺术和时尚、古典与现代交融、相互影响,碰撞出新的火花的整个过程,是本次展览的核心。

图2

展览从清中期中国的展品开始展示,当时正值中国艺术风格的顶峰,这一时期的展品给大家呈现了一种梦幻、浪漫、传奇的中国印象,是一个既恰当又让人印象深刻的开篇。每个展厅都布置得像电影场景一般,甚至有的里面还有电影片段在播放。观众们将踏上一段中国艺术之旅,从精美的丝绸制品到中山装,再到各种融汇了中国元素的美国电影,比如第一位华裔好莱坞女星黄柳霜(AnnaMay Wong)出演的影片。在YvesSaint Laurent、Ralph Lauren等品牌以东方为主题的时装系列里,你常常能看着这位来自中国的时尚缪斯的影子。

虽然此次展览展出的中国设计师作品并不多,但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意象影响了对许许多多世界级的西方设计师。在五六十年代,中国出口的丝绸和墙纸曾是Balenciaga品牌创始人Cristo balBalenciaga的灵感来源。中国传统的青花瓷制品这些年在许多设计师的时装系列里都可以寻觅到踪迹,包括Rodarte,Karl Lagerfeld设计的Chanel和Roberto Cavalli等。

图3

电影《花样年华》片段

还有一些设计师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有一些时装系列是完全以中国文化为灵感和主题的,比如YvesSaint Laurent 1977 秋冬高定系列和Valentino从2013年开始推出的Shanghaicollection系列,这两个系列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也有部分展出。整个展览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展厅位于AstorGarden Chinese Court院里,这个展厅叫做“水中月”(Moon in the Water),既暗含佛法又是这个展览的名字,这里展出着MaisonMartin Margiela和JohnGalliano时期的Dior。这些展品均以中国京剧和日本歌舞伎为灵感来源,展出在一汪水池中央,映射出美丽的倒影,既与主题契合,又有几分禅意。

在观展结束时,你会彻底意识到中国文化在深刻影响着西方时尚——设计师们一季又一季地在亚洲艺术和亚洲电影中找寻灵感,但直到在这里、在一次展览中饱览了这些作品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影响有多大。即使设计师们的诠释大多数是在想象而不是现实的基础上产生的,从政治到香料再到传统陶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已经影响了西方设计许多个世纪。

“中国:镜花水月”展览于5月7日向公众开放,将展出到今年8月16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Cristo Fashionista Shanghaicollection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