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系列公开课·稷下学公开课在临淄开幕


来源:临淄区宣传部新闻科

国学系列公开课·稷下学公开课在临淄开幕 9月13日上午,国学系列公开课•稷下学公开课在稷下学宫所在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开幕。著名学者王志民和白奚分别以《稷下学宫----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观》《稷下

国学系列公开课·稷下学公开课在临淄开幕

9月13日上午,国学系列公开课•稷下学公开课在稷下学宫所在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开幕。著名学者王志民和白奚分别以《稷下学宫----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观》《稷下学宫与百家争鸣》为题,为现场淄博市宣传文化系统、临淄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稷下学培训班学员及旁听学员共1200余人作了精彩讲授。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志民指出,稷下学宫的创办是中国文化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与希腊学院相映呈辉,堪称双壁;立春秋乱世,存世最长的学术机构;集教育、政治、学术功能于一体,对中国文化产生重要影响;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精神对当今世界文明的对话提供了丰富历史借鉴。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白奚提出稷下学宫是百家争鸣的摇篮,系统讲述了稷下百家争鸣的盛况、学术成就及稷下百家争鸣的精神,非常有启发意义。

稷下学公开课由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光明日报社、淄博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临淄区委、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共有12讲,从9月13日开始,每两周周六上课,每天2讲,每讲120分钟,有讲解有互动。整个课程体系充分考虑到稷下学的内在逻辑,每讲之间环环相扣,逐步深入,既有理论阐释,又结合现实需要,强调稷下学思想现代价值的应用。主讲教师都是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知名学者,名师云集,阵容强大。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齐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魁宝,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稷下学公开课的开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进临淄区广大领导干部对淄博著名传统文化品牌的系统了解,使齐文化的思想精髓和精神理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够更好的继承与弘扬,对推进临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听完前两课后,学员们感触颇深,认为稷下学思想博大精深,公开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学习,对稷下学有了一个全新的、整体的、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对自己汲取政治智慧,提升人文素养,拓宽执政视野,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都有很大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稷下学,可以理解为“稷下学宫”的简称,也可以理解为“研究稷下学宫历史、稷下百家学术思想的一门学科”。它囊括百家、气象万千,内涵丰厚、博大精深,与管子学、晏子学、齐兵学并称为齐文化学术思想的四大亮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着鲜明而深刻的借鉴价值。

稷下学宫创建于战国时代的齐国故都临淄,临淄曾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作为“百家争鸣”的主要园地,稷下学宫历时约150年左右,是当时整个中国的文化、学术、教育中心,更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开办最早的官办大学和我国最早的社会科学院。稷下学宫的百家争鸣,不仅形成了先秦百家争鸣的高峰,促进了齐文化以及当时中国学术思想的繁荣,而且对我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它作为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为中华民族思想、精神的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稷下学宫,堪称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田倩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公开课 开幕 临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