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二届齐文化节9月12日临淄开幕


来源:齐鲁网

5、山东第一处形制展示最全面的的古墓遗址博物馆——临淄东孙战国墓博物馆殉车马展厅建成开放。3、齐都风俗展示再现2000年前齐人“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生活场景。

原标题:第十二届齐文化节9月12日临淄开幕十大亮点精彩出炉

淄博齐鲁网8月26日讯(临淄电视台记者 蒋光明)  记者从临淄区重大活动节庆办公室了解到,为期五天的齐文化节将于9月12日拉开帷幕,本届齐文化节将有十大亮点和十大新看点呈现给市民。

据了解,本届齐文化节将围绕“足球故乡赏蹴鞠,春秋战国看临淄”,深挖齐文化内涵,开展50多项丰富多彩、意义深刻的活动,进一步打响“齐国故都·文化临淄”品牌。 概括起来,第十二届齐文化节有十大亮点和十大新看点。

第十二届齐文化节十大亮点:

1、海内外第一家全面展示足球起源与发展历史的足球专题博物馆在临淄建成开馆。足球博物馆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展览内容包括中国蹴鞠和近现代足球两大主题,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传播等几千年的演变历史和发展风貌,是一处集参观游览、休闲娱乐、历史文化研发和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世界性足球公园。

2、临淄青少年科技馆开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接受高水平的科普教育。青少年科技馆位于齐都文化城,室内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899万元,依据探索、发现、展示、体验的理念,按照“天·地·人”三大主题布展,将声、光、电、磁等基础科学理论置于互动模型中,充分体现展品的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促使青少年积极主动地进行科学发现。

3、“第六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升格加入“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三大省级展览亮相齐都文化城。第八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民族·记忆山东抗战歌词书法作品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与第六届齐文化博览会相融合,将有力推进临淄区文博业、收藏业发展。

4、齐都风俗展示再现2000年前齐人“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生活场景。齐文化期间,采取雕塑场景和真人表演形式,让普通群众了解古代临淄的繁荣景象,激发市民热爱临淄、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

5、山东第一处形制展示最全面的的古墓遗址博物馆——临淄东孙战国墓博物馆殉车马展厅建成开放。东孙战国墓于2013年经文物考古勘探发现,墓葬由墓道、墓室、椁室、二层台、陪葬坑以及墓葬北侧的车马坑组成,在主墓周围发现了11个殉人坑,墓葬北面的殉车马坑保存相对完整,规模堪比1990年全国十大重要考古发现之一的“临淄后李春秋殉车马”,经有关文物部门批准决定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在原址建设博物馆来保护和展示。

6、姜太公3154周年祭礼全程向市民开放,体验传统祭礼,密切后裔亲情。9月12日,来自海内外姜太公后裔宗亲代表及淄博市民参加祭姜大典,将继续采取开放形式举行祭礼大典,让更多市民能够参与到祭祀活动中,感受浓重的齐文化。

7、京城中医大家走进临淄为民义诊。举办北京中医院专家到区人民医院义诊送健康活动和区属医疗卫生单位的专家在齐都文化城义诊,现场解答广大群众提出的医学方面的问题。

8、“足球论坛”走进足球起源地临淄诠释足球文化。邀请亚足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等领导专家,到我区研讨足球产业发展,探讨蹴鞠与现代足球的关系,加快临淄足球起源地建设步伐。

9、再现古代临淄八大景——西天寺重装开馆。西天寺又名临淄石刻艺术馆,经装修改造后,于齐文化节期间免费对外开放。西天寺主要组成部分为西天寺造像,名“无量寿佛”,建于北魏,为立体圆雕造像,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不可移动单体石佛造像。199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评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临淄各大超市卖场千种商品大幅让利惠民。齐文化节期间,商场、超市、家具、电器等打折促销,让消费者在齐文化节期间享受最大的购物优惠。

第十二届齐文化节十大新看点:

1、海内外第一家全面展示足球起源与发展历史的足球专题博物馆在临淄建成开馆。

2、临淄青少年科技馆开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接受高水平的科普教育。

3、齐都风俗展示再现2000年前齐人“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生活场景。

4、“KT足球全国联赛总决赛”足球起源地开赛,角逐总冠军,引导足球新潮流。

5、“齐医中国论坛”,全国著名医学专家走进临淄“谈齐论医”。

6、大型纪实摄影展齐都文化城开展,66个故事诠释国庆66年“中国梦”。

7、“齐文化主题创作工程”,汇集优秀知名艺术家,打造齐文化精品力作。

8、临淄特色“十大名吃”“十大餐饮名店”即将出炉。

9、再现古代临淄八大景——西天寺重装开馆。

10、金山东崖水上漂流、齐陵牛山游乐园,嗨翻全场!皇城摩托车河谷越野挑战赛、自行车骑行大赛,上演速度与激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临淄 齐文化 第十二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