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故城冶铸考古汇报展在临淄举行


来源:齐鲁网

自2011年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淄区文物局共同合作,在临淄齐故城阚家寨遗址,科学发掘出一处铸镜作坊遗址,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既然是铸镜作坊遗址,展出的文物自然少不了铸造青铜镜的模具——镜范。

原标题:齐故城冶铸考古汇报展在临淄举行 数百件珍贵文物首次亮相

5

参加会展群众聚集文物展台前参观了解

4

3

龙纹镜范

2

连弧纹镜范

1

花叶纹镜范

淄博齐鲁网8月14日讯(临淄电视台 魏伟才 吕聘 蒋光明)  临淄区是齐国故都,根据文献记载,在两周和秦汉时期,临淄工商业繁盛发达,是东方最大的城市之一。那么在2000多年前,古齐大地上的工商业如何繁华,我们的祖先又是如何将青铜镜冶铸的精美绝伦呢?近日,临淄齐故城冶铸考古汇报展在姜太公祠举行,数百件珍贵文物首次亮相,重现了2000多年前的工场、技术与生活。

自2011年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淄区文物局共同合作,在临淄齐故城阚家寨遗址,科学发掘出一处铸镜作坊遗址,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齐故城冶铸考古执行领队杨勇表示:“我们这次发掘是第一次,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科学的发掘揭示出了一个古代的铜镜铸造作坊遗址,年代大概是从秦代到西汉前期,这个不仅是在学术界,在社会上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既然是铸镜作坊遗址,展出的文物自然少不了铸造青铜镜的模具——镜范。别瞧这些镜范一个个看起来十分厚重,拿在手里却是非常轻巧,甚至可以浮在水面不下沉。考古专家解释:“因为古代铜镜的铸造,它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镜范的制作。这种镜范它跟一般的陶范有一定的区别,最主要的特点它比较轻,比重一般都小于一,就是说在水里面是能浮起来的。为什么要做成这样,它是有考虑的,主要是考虑到陶范的这种张力,在铸做的过程中不至于破碎、破裂。”

据了解,齐故城发掘的冶铸遗存除了铜镜铸造,还涉及钱币铸造、车马器等铜器铸造、铁器铸造及加工等多个手工业部门,出土遗物有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瓦当、钱币、纺织品以及与冶铸有关的工具等,为研究当时临淄工商业尤其是铸造工业提供了珍贵翔实的历史资料。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齐故城冶铸考古执行领队杨勇表示:“通过我们地下发掘出土的这些实物资料,证明了文献所记载的东周到秦汉时期,齐都临淄工商业的高度发达,用考古资料来做了这个证明,这是第一。第二呢就是我们这次发现的,发掘出土的铸镜作坊遗址,国内外是首次,学术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故城 镜范 考古研究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