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九届博山孝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齐鲁网

8月10日,第九届中国(博山)孝文化旅游节在原山大会堂开幕。自此文姜背上了扫把星的名号,婆婆百般刁难,但是孝妇颜文姜依然任劳任怨,孝敬公婆,照顾小姑。

原标题:第九届博山孝文化旅游节开幕将举办20余项活动

2

淄博齐鲁网8月10日讯  第九届中国(博山)孝文化旅游节在原山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博山区委、区政府为孝亲敬老之星、模范老人、敬老模范单位、优秀基层老年协会、“抒情怀、展孝心”书画征集活动、“读经典、传孝道”孝心故事征集活动部分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博山是中国孝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孝乡”。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在博山源远流长,博山先民为纪念颜文姜,把她尊之为“颜神”,把她堵的泉源称为“灵泉”,把流淌的泉水命名为“孝妇河”。同时,博山又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焦裕禄用对人民的爱、对事业的忠诚诠释了孝文化的最高表现形式。颜文姜和焦裕禄,一为家尽孝,感天动地,声名远扬;一为国尽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两者是对孝文化的最好诠释,也是博山区弘扬孝文化的宝贵资源。

孝妇颜文姜是博山孝文化的典型代表,相传在周朝时期,博山有一孝妇名叫文姜,因冲喜而被骗进婆家,不料刚过门不就,丈夫就死了。自此文姜背上了扫把星的名号,婆婆百般刁难,但是孝妇颜文姜依然任劳任怨,孝敬公婆,照顾小姑。他的孝心感天动地,最后得道成仙,人们把颜文姜传称为“颜奶奶”,邻居们都筹资在其居住过的房子处建了小祠,香火不断。此后其千百年来,逐渐演变成了盛大的民俗活动文姜庙会。时至今日,文姜庙会成为当地弘扬孝文化的重要载体。庙会举办地颜文姜祠是唐代木质建筑,为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近年来,博山区高度重视孝文化的挖掘、开发和利用,把孝文化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断做大做强。2007年以来,博山区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孝文化节,以孝文化为代表的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旅游经济总量、管理服务水平、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博山区共接待游客39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亿元。

今年的孝文化旅游节将以区域民俗孝文化为纽带,以文化旅游工作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以及“隆重、节俭、喜庆”的原则,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民俗、经贸、美食等活动,全面宣传推介博山人文旅游资源,努力打造博山文化旅游知名品牌。除举办大型开幕式外,还将举办文姜庙会、广场文艺展演、美食节、摄影大奖赛等7大类20余项活动。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牵涉部门众多,持续时间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孝文化 旅游节 第九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