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的抗日永远不会被忘记


来源:沂源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沂源的抗日永远不会被忘记 沂源的抗日永远不会被忘记 走近淄博市沂源县烈士陵园展室,一张陈旧的黑白照片引人注目,历经数十年,里边几个开枪射击的士兵的身影不再清晰,但正是这张照片见证着沂源抗日

沂源的抗日永远不会被忘记

沂源的抗日永远不会被忘记

走近淄博市沂源县烈士陵园展室,一张陈旧的黑白照片引人注目,历经数十年,里边几个开枪射击的士兵的身影不再清晰,但正是这张照片见证着沂源抗日军民对日军的最后一战,见证着山东抗战史上光辉的战例之一。

近日,笔者重新踏上这片曾洒满热血的土地,找寻我军英勇将士的足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豺狼来了,等待它的是猎枪

沂源县石桥镇驻地正北边,有一条深沟,长约1里,宽不过二三十米,昨日的腥风血雨已被冲刷干净,两侧悬崖长满的荆棘,那次惨烈的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1945年5月1日,由博山、莱芜出动的日军2500余人,合围沂源县的南麻、悦庄,我县军民英勇抗击敌人。5月5日,日军第59师团步兵第54旅团长田坂少将率领日军一个大队400余人及伪军600余人,由博山沿博山至沂水便道向沂源进犯。

6日,集结在沂水西北诸葛、东里店一带的八路军鲁中军区二团奉命返回鲁山根据地,准备和地方武装一起在石桥一带伏击敌人。

7日凌晨2时许,第三营侦察班在石桥以南三公里处发现敌人,三营营长刘佐决定利用石桥一带有利地形和根据地群众的支援,趁敌不备,打一个伏击战。5时前,第七连占领了可直接控制公路及河道的石桥北山345高地南坡,第八、九连进至高地北坡,一个排担任警戒,防敌迂回。同时从全营挑选19名特等射手组成的突击班,配置在阵地前沿,静等日军的到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源的抗日永远不会 沂源 石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