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来源:齐鲁网

为保护珍贵、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突出临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近日,临淄启动了《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太公封齐、齐桓称霸、威宣称雄、管鲍之交、孟姜女哭长城等无形文化遗产,故城遗址、博物馆馆藏文物、殉马坑等有形文化遗产,已成为临淄不可分割的文化软实力。

原标题:《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淄博齐鲁网3月10日讯(临淄电视台记者杨蕾)为保护珍贵、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突出临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近日,临淄启动了《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探和资料收集工作,按计划今年年底规划编制完成。

据介绍,该规划期限为2014-2020年,规划建立“1城、1带、5片、48点”的保护框架(1城”即临淄齐国故城;“1带”即淄河;“5片”即东部的安平故城文化片区、东南部的田齐王陵自然文化片区、南部的天堂寨自然景观片区、西部的高阳故城·桐林田旺遗址文化片区、中部的公泉峪自然片区;“48点”即分布于临淄区区域内的48处主要文物古迹),保护方式是合理划定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环境协调区,做到定性、定量、定位,并提出近期实施规划和规划实施措施。

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1994年,临淄就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年来,故城、古墓群和古文化遗址一直是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三大重点。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资源,临淄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理念,一方面在规划中突出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另一方面在旅游等方面让文化活起来。太公封齐、齐桓称霸、威宣称雄、管鲍之交、孟姜女哭长城等无形文化遗产,故城遗址、博物馆馆藏文物、殉马坑等有形文化遗产,已成为临淄不可分割的文化软实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临淄齐国故城 保护规划 封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