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庆元宵 农村再现大型“跑马灯”民俗表演


来源:齐鲁网

“跑马灯”,是沂源县张家坡镇刘家峪村流传了300多年的民间风俗文化,元宵节来临之际,这里的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跑起马灯共迎元宵节的到来。

原标题:淄博沂源庆元宵 农村再现大型“跑马灯”民俗表演

淄博齐鲁网3月3日讯(沂源台记者刘萍)“跑马灯”,是沂源县张家坡镇刘家峪村流传了300多年的民间风俗文化,元宵节来临之际,这里的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跑起马灯共迎元宵节的到来。

今天上午,记者在沂源县张家坡镇刘家峪村的文化广场上看到,40多人组成的“跑马灯”队伍正在进行精彩的表演,鼓声威武、浑厚,锣声清脆而响亮,“梅花阵”“八角阵”“尖刀叉”“狮子大开口”“门楼阵”等一个个“跑马灯”阵型表演的有模有样,花船表演、跑驴等项目更是赢得村民们的欢迎。张家坡镇刘家峪村村民告诉记者,小的时候看过跑马灯,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怎么看,现在这些年,生活条件好了,都很愿意看到这样的表演,演的很好。据了解,“跑马灯”是当地农民节日期间最为隆重的民间风俗,寓意是吉祥如意,万马奔腾,气象万新之意。元宵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马灯,全村的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跑起马灯共同迎接元宵节的到来。为了把流传了300多年的这一技艺一代代传承下来,这个村特意培养了一批“跑马灯”传承人,让这一民间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跑马灯 表演 民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