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非遣周村芯子在元宵上演 现进入准备阶段


来源:齐鲁网

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周村芯子是山东省独特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下芯这一块身高稍微高点矮点都可以用小木板向上抬向下降,那个稍差点,特别是上芯子这块要求比较高。

原标题:淄博:赏花灯闹元宵 周村芯子已进入准备阶段

淄博齐鲁网2月27日讯(淄博台记者翟振张铭)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周村芯子是山东省独特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通过长年的不断改进,芯子更精巧大方,数量也越来越多。据了解,今年元宵节的芯子表演,早在大年初六就进入了准备阶段。

芯子表演是周村区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扮玩必备项目。据周村区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芯子表演除了数量上有所增加以外,其他并没有太多变化:总的数量增加了,一台芯子是一个内容一台芯子是一个内容,还是以传统的芯子为主,它不可能每年都更新。还是十四、十五在周村区正阳路,十二点半就进不来了,就封路了,交通管制要早啊。到周村的话最好早点来。

据周村和平社区主任范红英介绍,他们社区的芯子专业制作队伍已经进行前期的整理准备工作,由于演员还没有到位,所以等到正月十三才会正式彩排:过了年从初六就开始忙活了,拾掇拾掇、准备准备,反正这几天就基本上开始了。彩排得到十三,现在孩子还都没来,只不过有几个师傅在整理这芯架、悬螺,主要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有六七个人。真正上妆彩排得十三、十四、十五三天,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

据介绍,芯子表演根据演员多少有单人芯子,双人芯子、三人芯子、多人芯子等,其内容丰富甚是宏伟壮观。因为每年芯子上的小演员都需要更换,所以每年对于演员的挑选都比较严格:一般上芯子的孩子身高就是一米三多点,它有个u形卡子,比如小女孩吧,捆的时候必须捆在胯部上面正好没有骨头的地方,必须严格卡着身高,再一个体重相对来说要轻。下芯这一块身高稍微高点矮点都可以用小木板向上抬向下降,那个稍差点,特别是上芯子这块要求比较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芯子 花灯 闹元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