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蒲翁故里淄川刮起民俗时尚新风


来源:齐鲁网

春节是一年的“文化季”,最红火,最热闹,最喜庆。2013年10月,自幼喜爱吕剧的双杨镇东河村农民武安国牵头成立了鲁韵吕剧团,平时,演员都在企业打工,春节休闲时,走镇串村进行演出。

原标题:羊年新春蒲翁故里淄川刮起民俗时尚新风

淄博齐鲁网2月24日讯(实习记者孙凯旋通讯员闫盛霆)春节是一年的“文化季”,最红火,最热闹,最喜庆。而在蒲松龄故乡、全国文化先进区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羊年春节的文化新风刮得正劲,新鲜、新奇、新时尚。

文化:玩麻将妇女变画师

几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漫无边际的雪原上,细腻、逼真,娇艳、欲滴。乔志玲画完最后一笔,站起身来,自我欣赏一番。坐落在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关社区的淄博东方现代女子画院,尽管是春节期间,但焦玉琴、孙佳、高丽等画师,这几天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专注、用心,构思、创新,一幅幅工笔花鸟、山水、人物跃然纸上。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女子画院,淄博东方现代女子画院于2013年3月在淄川区文化艺术创意园成立后,就成为广大妇女的艺术摇篮,她们创作的工笔画逐渐走出淄博,迈向全国。这不,今年过年,姐妹们不再打扑克、玩麻将,而是专门跑到画院里创作呢。

演出:庄户剧团串村进庄

2月21日,随着几辆车的开进,原本清静的牛家村文化广场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淄博鲁韵吕剧团团长武安国把汽车停好,打开挡板固定,只几分钟,8米长、6米宽的“汽车戏台”就搭建起来。“春节前,前来联系演出的村庄排成队,我们也排练了《李二嫂改嫁》、《三子争父》、《恩怨情》等十几块吕剧,但演出场地不固定,现场搭台,耗时费力,还不安全。”武安国一边卸道具,一边介绍。为此,他将一辆大头车进行了改造,只要能停开车的地方,就可以马上搭台。这一创举,既简单又实用。“今年,从初三开始,每天两场演出,一直排到正月十六呢。”武安国介绍。

2013年10月,自幼喜爱吕剧的双杨镇东河村农民武安国牵头成立了鲁韵吕剧团,平时,演员都在企业打工,春节休闲时,走镇串村进行演出。他们排练的现代吕剧《慈母心》、《苹果树下》,还一举夺得首届淄博市新创作小戏优秀剧目调演唯一一等奖呢。

拜年:十年坚守初一演出

2月19日上午10点,地处深山区的淄川区响泉村不大的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响彻村内外。村党支部书记焦裕良既是导演,又是演员。《流转土地就是好》、《修路风波》等身边人身边事,全部到台上亮亮相。

响泉村不大,只有400多口人,坐落在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和峨庄古村落国家级森林公园里,民风淳朴。村里经济贫穷,但精神生活不落后。每年初一的演出已经坚持了11年,邻村的土泉、秦家、柳花等村民更是早早地跑来占座位,看演出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峨庄 民俗 武安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