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电视台百集《记住乡愁》探寻周村区万家村


来源:淄博市委宣传部供稿

“承前谟,不居间,不放债,不攻煤井;愿后世,学吃亏,学认错,学好读书”。周村区万家村毕氏家族26字家训表达出了“立德树人”的家风和将德行传递后世的深刻内涵。近日,作为央视2015年开坛百集巨著《记住乡

“承前谟,不居间,不放债,不攻煤井;愿后世,学吃亏,学认错,学好读书”。周村区万家村毕氏家族26字家训表达出了“立德树人”的家风和将德行传递后世的深刻内涵。近日,作为央视2015年开坛百集巨著《记住乡愁》第18集播出了《万家村——立德树人》。纪录片通过讲述万家村毕氏家族立德树人祖训的传承以及对万家村村民真实故事和朴实情感等细节的刻画,再现了万家村毕氏家族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优秀传统。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藕祭祖展高洁品性。毕氏家族将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藕人格化,作为君子人格的代名词。400多年来,有村就有藕田的传统从未中断。传统祭祖仪式上,莲藕作为最为重要的一道祭品,成为毕氏祖先对后人训诫的代表物,象征着毕氏家族清白做人,德行立身,积下德行传后世的高洁品性。

投豆亭传立德家风。毕氏家族第七世祖先毕木,建立投豆亭,通过投豆的方式时刻提醒自己立德在先,做一个高洁的人。这种独特的方式为毕氏家族时刻警醒、以德为本树立了典范。虽然社会变革,时代变迁,投豆自省的方式却依然在无形中影响着后世,被以毕令德为代表的毕氏后人很好地传承了下来。

制衣礼承树人祖训。家规祖训的传承需要一定的仪式和规矩来实现,毕氏家族通过制衣礼来进行德行的传递。子辈需要用自己赚得的第一桶金,来为父母亲制作一套衣服。通过传承制衣礼的规矩,毕氏家族先辈的高洁德行得以有效传承。衣钵传递虽是一种形式,却很好地将毕氏家族立德树人的祖训传承下来。

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于2015年1月1日起在中文国际频道隆重推出,该栏目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采取纪实手法,实地走访,真实记录,一集一村落、一村一传奇,围绕“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传统村落的千百年传承,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古今故事。此次在山东拍摄的第一站选在我市,拍摄方式改变了往期节目着重刻画传统村落乡风风景的描绘手法,重在展现积善成德、立德树人优秀传统的延续和发扬,内容更加厚重,充分反映出我市丰厚的文化积淀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所具有的巨大魅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万家村 记住乡愁 百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