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淄:“乡村记忆”系列花灯迎新春


来源:齐鲁网

随着时间的推进,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能代表年味的传统符号除了鞭炮、水饺、春联,还有就是花灯。卢宗林的花灯制作都是机械传动,让花灯摆脱了只能看,不能动的旧套路,展现的都是劳动场景,这和他的人生经历有关。

原标题:临淄农村艺人卢宗林巧制“乡村记忆”系列花灯迎新春

资料图

淄博齐鲁网1月14日讯(临淄电视台记者郑晓伟)随着时间的推进,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能代表年味的传统符号除了鞭炮、水饺、春联,还有就是花灯。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北羊村的卢宗林正在赶制一批花灯。他希望在今年春节期间,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看到热闹的花灯。

我们见到卢宗林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家里焊接《拐磨子》花灯的龙骨。拐磨子是地方戏的一个曲目,展现的是农村夫妇推磨子磨豆腐的工作场景,卢宗林把它用机械花灯表现出来了。卢宗林说:“做好了以后这个男的就是来回的下腰这样推,这个女的就在这扶着转一个手舀粮食,他两个配合着,就这么一个挺简单但是挺热闹,两个人齐用力,现在基本上就剩装饰了,现在就给他穿衣服,下面全部用面料罩起来,再给他装饰上砖砌的(锅台)那么种感觉”。

这个工作室就是他家的东厢房。屋子里角角落落全是废旧钢筋铁丝等物料,这些原本不值钱的东西,在卢师傅这里都成了宝贝。卢宗林说:“这个圆盘用的咱报废的自行车圈,这是两个车子把,这就是他的尺寸,凑起来,用废旧钢筋把它圈吧圈吧,这是我洗衣机上的一个电机,还带着底座来这有用上了,基本上传动这一块完成了,这就能转了,能调速啊,调的小了他就不转了,转起来吧他那个转速,转一圈舀一下转一圈舀一下”。

卢宗林的花灯制作都是机械传动,让花灯摆脱了只能看,不能动的旧套路,展现的都是劳动场景,这和他的人生经历有关。卢宗林说:“因为由我父亲那个时候做过豆腐,做豆腐要用那个磨,我就看了吧挺好玩,我也想着试过但咱推不动,觉得挺好玩,看着那个人挺卖力,就那么个就想着现实生活中,他因为这个机械吧,他正好体现出人这个动作来,我就想到这一个”。

卢宗林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早年曾经在建筑公司干过。因为动手能力强,爱琢磨,所以他干什么活都是质量又快又好。尽管后来离开建筑队回家务农,他爱动脑子的习惯也保留下来。

卢宗林的发明创造来源于生产生活,是现实和艺术的一种结合。他喜欢发明创造,他把这种精神用到花灯的制作上,通过他的设计、焊接、组合,一组组动态机械花灯逐渐的成型并得到乡亲们的认可。为了体现花灯人物哀婉的情绪,卢宗林还给二胡少女配一把江南油纸伞。他说,他做的机械灯可能并不像大工厂做得那样细致,但他的机械灯跟农村的生活息息相关,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讲就是“接地气”,所以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几年来,他每年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制作花灯,他亲手设计制作的机械灯中,既有磨豆腐、打铁、打夯、纺棉花等传统的农村生活写实,又有拨浪鼓、冰糖葫芦、锣鼓、鸡毛毽子等风趣的儿时记忆,还有小彩旗转圈、二胡拉奏最炫民族风等与时俱进的现代潮流。整组花灯取名为“乡村记忆”,情境性强,创造力高,他以一名朴素农民的视角记录了农村生活的点滴,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花灯 卢宗林 艺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