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建成开园


来源:新华网

为保护千年遗址、传承中华文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16日建成开园。2008年在大报恩寺前身的长干寺地宫,出土了“七宝阿育王塔”等一大批国家级文物与佛教圣物,2010年“佛顶真骨”等盛世重光。

原标题: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建成开园

新华网南京12月17日专电(记者孙彬)为保护千年遗址、传承中华文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16日建成开园。

大报恩寺遗址位于南京中华门外古长干里,这里是南朝寺庙的发祥地和江南佛教中心,东吴大帝孙权建江南首寺——建初寺,供奉“感应舍利”,长干里遂崇称“佛陀里”。随后的长干寺的阿育王塔为中国十九座阿育王塔之一,大报恩寺为明代金陵三大寺之首,下辖百寺。大报恩寺后毁于战火。

2007年,南京市启动了大报恩寺重建,并开始为期四年的考古发掘。2008年在大报恩寺前身的长干寺地宫,出土了“七宝阿育王塔”等一大批国家级文物与佛教圣物,2010年“佛顶真骨”等盛世重光。大报恩寺遗址也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称之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并被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为保护遗址、传承文化,“大报恩寺遗址公园”2012年开工建设。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核心区,包括遗址保护区、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大报恩塔等,将供奉感应舍利,展示地宫出土的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千年国宝,保护性展示千年地宫、画廊等大报恩寺遗址。

据介绍,2016年3月,报恩文化实景演出《报恩盛典》将于塔前广场开演,将为中外游客奉献极具文化内涵的震撼视觉盛宴。公园将在保护遗址的前提下,拟建重译楼,扩建建初寺、设立佛教研究中心,同时打造明式明街,让游客体验金陵风情和市井遗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大报恩寺 遗址公园 遗址博物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