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考古发现“棺中棺”石棺墓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人员近日在新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发现一座“棺中棺”石棺墓,大型石棺墓里面又修建了一个小型石棺墓。考古人员在对墓葬形制和出土遗物分析时发现,两个石棺墓虽然紧密连接,年代却相差千年。

原标题:新疆考古发现“棺中棺”石棺墓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3日专电(记者 刘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人员近日在新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发现一座“棺中棺”石棺墓,大型石棺墓里面又修建了一个小型石棺墓。考古人员在对墓葬形制和出土遗物分析时发现,两个石棺墓虽然紧密连接,年代却相差千年。

据负责此次考古工作的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物介绍,“棺中棺”石棺墓长3米多,宽约1.65米,周边用片石砌成,上面盖了多层石块,封闭得很严实,考古人员将石块一层层揭去后,发现大的石棺东部还砌着一个小石棺,长约1.7米,宽约1.5米,里面躺着一个完整的侧身屈肢女性骨架,随葬有陶器、骨器和石器。

郭物说,外围大石棺墓年代距今3800年至3500年,内藏小石棺墓年代距今2800年至2500年,大小石棺墓年代相差约1000年。这种特殊形制的石棺墓有可能是古人重复使用墓坑的结果,大石棺埋葬千年以后,又被这里的部落人重新利用,他们在原有墓坑又修建一个墓室。

郭物认为,也有可能是早期的二次葬墓葬,就是从别的地方把骨头拿过来又埋进去,不过最后结论还需要等待科技手段的检测。目前,考古队正在用无人机对该石棺墓进行全方位的拍摄,并为后期详细的研究做准备。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石棺墓 考古人员 1000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