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布依族古文字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贵州省荔波县了解到,荔波县申报的贵州布依族古文字档案近日已列入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5年,荔波布依族古文字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原标题:贵州荔波布依族古文字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新华网贵阳7月27日专电(记者 李春惠) 记者从贵州省荔波县了解到,荔波县申报的贵州布依族古文字档案近日已列入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荔波布依族古文字是布依族先人进行文化活动和祭祀活动中不断创造出来的一种特殊文字种类,以汉字构架和音、意为基础,融入布依语、意等思维概念组合而成,字的读音、含义均与汉字不同。布依古文字是布依经书、傩书先生自行创造并传承下来,在荔波县布依族聚居区使用年代久远,且至今仍然在使用这种古文字。

布依古文字与汉字有相近之处,布依先人为适应生产生活以及交流的需要,自创了形声字、意音字。意音字的产生主要受到汉文字的影响,因此,在傩书中,型为“汉体”,音义为“布依”的字较多。布依单字在音、形、义方面自成一格,与汉字有明显的区别。

据了解,2007年至今,荔波县在布依古文字征集抢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荔波县馆藏收录布依文古籍近2000册,有15册获得“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015年贵州省民宗委命名荔波县为“方块布依字研究基地”。2015年,荔波布依族古文字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古文字 布依 布依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