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2800年前古人就会刺青


来源:新华网

记者2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的《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专题展上看到,一组手臂有刺青的古尸图引起众多市民关注。

原标题:新疆:2800年前古人就会刺青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9日专电(记者 刘杰) 记者2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的《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专题展上看到,一组手臂有刺青的古尸图引起众多市民关注。考古专家分析,和现代流行的文身艺术不同,新疆古居民刺青应该源于宗教图腾或身份象征。

据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王博介绍,目前在新疆出土的古尸中,他所了解的有刺青的古尸有4具,其中哈密地区五堡墓葬1具、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1具、洛浦县山普拉墓葬2具,古尸距今约2800-3200年。

记者从展示的图片中看到,出土于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的女尸刺青在手指、手背、上延至手臂的一部分,出土于哈密地区五堡墓葬的女尸刺青主要在手臂,可以明显看出图案呈青黑色,局部图案依然清晰,但看不出具体是什么图形。

据王博介绍,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曾出土一根细小的钢针,针鼻上的孔很圆,钢针至今依然闪闪发亮。结合钢针、勺子等遗物分析,古人刺青采用的颜料很可能是一种叫兰草的植物,将兰草制成颜料后,用钢针沾上颜料水进行刺青。

王博认为,从他考察过的干尸刺青图案来看,古人的这种行为很可能是一种原始的宗教信仰,他们认为自己的部落与某种动物、植物有关,就把相关图案刺在身上,以此驱邪或求得神灵保佑,也可能是表示成年的标记,或者表现智慧与勇敢的标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刺青 墓葬 钢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